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台灣醫界:變種病毒 不影響疫苗保護力

專家認為新冠疫苗對新變種病毒株仍有效,圖為英相強生日前在倫敦一家醫院疫苗接種中心內觀看民眾接種疫苗。法新社
專家認為新冠疫苗對新變種病毒株仍有效,圖為英相強生日前在倫敦一家醫院疫苗接種中心內觀看民眾接種疫苗。法新社

英國出現傳播力增強七成的新冠病毒變異種「B1.1.7病毒株」,造成疫情大爆發,截至昨日已超過廿國宣布赴英交通禁令,外界憂新病毒株是否會影響國內病毒檢驗結果及疫苗保護力。林口長庚醫院病毒室主任施信如指出,變種病毒因受體結合方式改變,能夠逃脫人類免疫力攻擊,更容易地適應人類宿主,所幸依照現有證據,新病毒株不會影響疫苗的保護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台灣目前還未偵測到有英國變種病毒株進入國內,且執行秋冬專案、十四天檢疫可有效防堵。

施信如表示,這次英國病毒變異種共有十四點不一樣,其中三點變異位在表面蛋白質S蛋白(Spike protein),但因尚未進行臨床動物實驗,目前難以判斷這對病毒毒性將造成什麼影響。

從基因序列和臨床觀察來看,用核酸檢驗不會影響檢驗結果,施信如認為,新病毒株並不會讓檢驗結果出現偽陰性的狀況。此外,新種病毒株並未改變抗原性,不至於影響疫苗的保護力。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杜鴻運持同樣看法,他指出,新冠病毒突變後,造成傳播速度較快,增加防疫困難度,但還不至於影響病毒與人體細胞的結合,所以接種疫苗,仍有一定的保護力;英國已開打疫苗,可觀察其後續發展,了解疫苗的保護力是否受影響。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生物製劑廠執行長劉士任表示,除非突變大到把S蛋白質的幾百個胺基酸排序都改變了,疫苗才會失效,目前現有疫苗仍可有效幫助人類去辨識新冠病毒,產生免疫力。

至於傳播力較原本病毒高出七成,劉士任解釋,這次突變的位點很多,一小部分發生在S蛋白上,可能是其他突變位置造成傳播速度加快。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