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癌症患者因COVID-19疫情拖延救治 死亡風險大增

據今天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癌症治療延遲僅一個月就會使患者死亡風險驟增,這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對其他疾病造成影響所發出的最新警訊。

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刊載的這項研究發現,即使治療遲延一個月,就可能會使得病患增加6%至13%的死亡風險,而且等待治療的時間越長,風險就越高。作者根據過去20年來數十份已發表的國際研究指出,這些發現值得「警惕」。

雖說治療耽延司空見慣,但COVID-19蔓延已造成醫療體系前所未有的混亂,英國與加拿大的研究者發現,不論是手術、放療或像是化療等其他療法治療遲延,對於7種癌症患者的死亡率具有重大影響。

研究者是根據34項研究所做的統計,彙整膀胱癌、乳癌、大腸癌、直腸癌、肺癌、子宮頸癌與頭頸癌的數據,總體而論,他們發現手術治療延遲4週,增加6%至8%的致死風險。

其他療法的遲滯甚至影響更嚴重,像是大腸直腸癌的全身性治療若耽延4週,死亡風險增加13%。

許多以收治COVID-19患者為主的醫療院所,起初被迫延遲非緊急的就醫,以免病患染疫。像是在英國,研究者指出,許多病情原以為可延遲10至12週安全無虞,包括所有的大腸直腸癌手術。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臨床腫瘤專家及副教授阿加渥(Ajay Aggarwal)卻說:「我們的研究顯示,情況並非如此,而且事實上可能增加約20%的早死風險,大腸直腸癌化療的延誤期間相同,可能增加44%的死亡風險。」

研究者估算,舉例而言,疫情蔓延封城期間及之後,所有乳癌患者延誤手術12週,在今年內,將導致英國增加1400人死亡,美國增加6100人,加拿大與澳洲分別增加700及500人。

阿加渥指出,這項研究顯示,「對於絕大多數的主要癌症與救治而言,沒有『安全』的延遲治療」。

COVID-19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