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川普使用類固醇 感染醫師:應該有肺炎恐不是好事

美國總統川普感染新冠肺炎受到全球關注。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感染新冠肺炎受到全球關注。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新冠肺炎,病情全球關注,他今天還搭車繞行,想表現自己健康狀況良好,但國內的感染科醫師從川普的醫療團隊說明已開始使用類固醇,認為「應該不是好事」,川普應該已有肺炎的症狀,而發病一周後是轉為重症或好轉的關鍵期,本周四可以觀察。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孔祥琪在臉書上分析川普的病情,表示根據醫療團隊的說法,川普有兩次短暫的血中氧氣下降,而給予類固醇「地塞米松」治療,同時也使用瑞德西韋,但媒體詢問團隊川普是否有肺炎症狀時,回答地非常隱晦「有一些預期中的發現,但沒有臨床上值得擔心的」,並沒有直接說明有或沒有肺炎。

孔祥琪表示,根據英國牛津的大型研究,類固醇是要用在使用呼吸器的重症病患或是使用氧氣中重度患者才可降低死亡率。不需要氧氣的輕症是沒有效的。

而類固醇目的是降低發炎反應,因為肺炎嚴重程度跟發炎反應是相關的,如果能夠降低發炎的反應,肺炎就不會那麼嚴重,死亡率可能就會下降。因此,川普應該是有肺炎,且已經有觀察到血氧下降,所以醫師才會判斷要給予類固醇。若沒有一定程度的肺炎,依照目前的科學證據,是不應該給予類固醇的。

台灣的新冠治療指引第八版也放入了類固醇,根據最新隨機對照臨床試驗結果,若經主治醫師評估藥物治療的效益與風險,並充分告知後,可考慮對嚴重肺炎以上程度(未使用吸氧治療下的 SpO2≦94%、需使用吸氧治療、機械式呼吸器或 ECMO)之確診個案給予類固醇治療。

他表示,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打下去之後不管什麼疾病通常病人會馬上覺得有所改善,精神食慾都變好,也會暫時退燒。但如果效果一過去,原本的疾病沒有解決的話還是會再惡化的。另外類固醇也會有壓制免疫力造成續發細菌黴菌感染,或是反而讓病毒快速生長的可能,使用要非常小心。

他個人是覺得類固醇也許用的有點太早了。不過沒看過川普的X光,相信白宮的醫師應該也不是塑膠作的,「繼續看下去吧....老話一句,發病日是星期四,這個星期四左右是關鍵」

新冠肺炎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