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第二波疫情將來?醫預言「等著入冬爆院內感染」

台灣國內雖沒有本土疫情,卻時常傳出「台灣輸出」病例,第二波疫情何時來,各界繃緊神經,感染科權威預言,台灣本土疫情一定會來,「現在就是等著爆入冬第一家院內感染。」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國內雖沒有本土疫情,卻時常傳出「台灣輸出」病例,第二波疫情何時來,各界繃緊神經,感染科權威預言,台灣本土疫情一定會來,「現在就是等著爆入冬第一家院內感染。」本報資料照片

天氣逐漸轉涼,歐洲新冠肺炎疫情再起,專家預估將比年初疫情更嚴峻,日本日前又爆院內感染,台灣國內雖沒有本土疫情,卻時常傳出「台灣輸出」病例,第二波疫情何時來,各界繃緊神經,感染科權威預言,台灣本土疫情一定會來,「現在就是等著爆入冬第一家院內感染。」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兒童感染科權威黃立民今出席「2020健保國是會議」,會前媒體問及,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新冠肺炎,國際又將目光集中到入冬新冠肺炎疫情走向,中秋節連假期間,民眾四處觀光遊玩,維持正常生活的台灣是否再次回到年初疫情升溫期,黃預言「一定會。」

黃立民表示,台灣從6月開始,不斷出現自台灣出境,被他國採檢出陽性的個案,「我們一直有外銷病毒。」認為國內社區絕對有零星個案,只是之前悶熱天氣、戴口罩的環境,疫情還沒有爆發,但只要台灣持續「安全」,民眾就會越來越放鬆。

黃立民說,觀察中秋連假期間,各觀光景點,如花蓮東大門夜市等,人山人海的觀光潮,安全距離造不見了,隨著入秋冬,氣溫逐漸轉涼,4至20度是病毒活躍的環境,只要民眾稍有不慎,病毒就會開始在社區中形成傳播鍊,讓本土疫情悄悄擴散。

距離台灣的本土疫情大爆發還有多久,黃立民說,現在就是等著爆第一家院內感染,國內所有醫療院所都繃緊神經,他以自己所服務的台大醫院為例,目前感染管控已經拉到最高等級,但只要社區感染人數累積到一定比例,不適民眾可能出現在醫院各科,一不小心就爆發院內感染。

「發生院內感染也不要罵這間醫院,這就是運氣」,黃立民說,即使醫療院所及民眾如何防禦,都很難避免入冬不爆發院內感染,目前唯一可以阻斷國內疫情大爆發的機會就是盡可能搶到疫苗,同時建議指揮中心應要求國產疫苗廠商,必須力拚2022年上市、穩定產出國產疫苗。

新冠肺炎 疫情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