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陸搶先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專家憂安全隱患

圖為大陸科興公司研發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新華社
圖為大陸科興公司研發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新華社

大陸把尚在試驗中的新冠肺炎疫苗對上萬人進行接種,引發專家對其安全性表示擔憂。路透報導,大陸7月啟動疫苗緊急使用計畫,對一些人群接種由中國醫藥集團下屬單位,以及在美國上市的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三種試驗中的疫苗。之前,由康希諾生物股份研發的另一種疫苗6月已被批准在大陸軍隊使用。

大陸此舉目的在保護骨幹人員並降低疫情呼復燃的風險。目前北京尚未公布國內目標族群的疫苗接種官方數據,但中國醫藥集團和科興生物證實,至少有數以萬計的民眾已接種疫苗。此外,中國醫藥集團聲稱,已發出數以十萬計的劑量,該公司研發的疫苗中,有一種需要接種兩次或三次。

大陸以公開且由上至下的方式來為試驗疫苗背書及建立社會支持,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武桂珍本周表示,她已經在4月注射疫苗,並宣布有些疫苗最早可在11月提供給公眾使用。

武桂珍說,到目前為止接種疫苗的民眾沒有人感染新冠病毒,至今(疫苗接種)進展順利,沒有出現副作用。武桂珍的說法與上周中國醫藥集團的評論大致相符,數以萬計接種疫苗的人前往高風險國家或地區後無一人感染,同時也沒有明顯不良反應的案例。

不過,有外國專家警告,不要授權緊急使用尚未完成試驗的疫苗,因為缺乏對較長期效果和潛在副作用的了解。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疫苗研究員Anna Durbin表示,大陸緊急使用疫苗的計畫「非常有問題」,在沒有臨床試驗標準對照組的情況下,不可能判斷疫苗效果。

Anna Durbin說,給人們接種疫苗,卻不知道是否能保護他們,實驗疫苗的接受者還可能因此放棄其他保護措施。

新冠肺炎疫苗 副作用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