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腺病毒載體COVID-19疫苗 專家憂效果

示意圖。圖/ingimage
示意圖。圖/ingimage

俄羅斯和中國的一款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因是用許多人已有抗體的Ad5腺病毒作為載體,讓部分專家憂心恐導致疫苗效力變差。

路透社報導,中國一款由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CanSino Biologics)研發的疫苗已進入第3階段臨床試驗並獲准讓解放軍可緊急使用,這款疫苗是以Ad5腺病毒為載體。

俄羅斯加馬利亞研究所(Gamaleya Institute)開發的一種疫苗,也是以Ad5和另種較不常見的Ad26腺病毒作為基礎,儘管還沒走完所有試驗階段,但本月稍早已獲俄國政府核准採用。

但因許多人已有Ad5腺病毒抗體,若疫苗是拿Ad5腺病毒為載體,恐會被血液裡的抗體中和掉,導致無法將新型冠狀病毒基因送進細胞觸發免疫反應,降低疫苗的功能。

專家表示,在中國及美國,約4成的人擁有高濃度的Ad5抗體,在非洲則高達8成的人有抗體。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University)疫苗研究人員杜賓(Anna Durbin)說:「我擔心Ad5疫苗的原因就在於很多人有免疫力。」

「我不確定這種研發的策略為何…可能是覺得疫苗就算沒有70%的效力也會有40%,反正有總比沒有好。」

疫情爆發迄今全球已有84萬5000人喪命,疫苗被認為是終結疫情的關鍵要素。

其他以病毒為載體像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選用黑猩猩的ChAdOx1腺病毒為載體;嬌生公司研發的疫苗選用的也是相對較罕見的Ad26腺病毒當載體。

俄國的加馬利亞研究所疫苗是分為兩劑施打:第一劑基底是Ad26,第二劑才是Ad5。研究所的主管金茲伯格(Alexander Gintsburg)表示,雙載體的方式有助解決免疫反應的問題。

腺病毒 COVID-19 新冠肺炎疫苗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