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抗體研究疑違法還發表?專家:教育部及台灣大學失職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研究疑似違法,明天團隊卻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大陣仗攜手公布現階段結果,引起外界批評不合理,並直指台灣大學與教育部失職。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研究疑似違法,明天團隊卻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大陣仗攜手公布現階段結果,引起外界批評不合理,並直指台灣大學與教育部失職。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教授團隊與彰縣衛生局、彰基合作的萬人血清抗體研究計劃,遭檢舉未依照研究倫理委員會(倫委會)通過之內容執行,可能根本未經審查。衛福部醫事司已展開調查,詹長權團隊迄今尚未依法提供資料給衛福部。

調查結果未明之下,明天上午研究團隊卻將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大陣仗攜手公布現階段結果,引起外界批評不合理,並直指台灣大學與教育部失職。

受試者保護協會前理事長郭英調批評,這時公布研究結果,就像是已知殺人是不對的,還把殺人手法詳細公佈,非常不合理。他也質疑,或因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身兼台灣大學副校長,所以至今無人追究台灣大學及教育部的監督之責。

郭英調表示,人體研究法規定,對於人體研究有監督之責的單位有二,首先是研究人員所屬機構,再者是研究案送審的倫委會。現在大家都在追查到底是哪個倫委會審過此案,沒有一個倫委會承認,卻遲遲沒有人把台灣大學「拖出來打」。他質疑會不會因為是張上淳身為副校長,所以沒人敢碰。

郭英調說,這次事件鬧大了,大家都在關注,相關部門有沒有負起自己在人體研究法規定中相對應的責任。教育部應該要追究台灣大學的責任,衛福部也應該要追究衛生局、醫院的責任。現在衛福部有在查,如果教育部和台灣大學毫無作為,就是失職。

郭英調表示,如果申請通過的研究案是要做A,卻自己偷偷把B(例如抽血)加上去,這個B就不是一個合法的研究,根本不應該做。做的時候就屬於違法的事情,已經夠嚴重了,還拿來公布,就像是明知道殺人是不對的,還公開詳細說明殺人手法一樣,非常不合理。

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周一已發文給台大公衛,限期三天內,也就是明天下班前,研究團隊必須將研究計畫、輪委會同意書、受試者同意書送上來,接受進一步調查,才知道這算不算一個研究計畫。

石崇良表示,人體研究高度仰賴研究者自律,人體研究法沒有禁止尚未結案的計畫發表階段性成果,「如果他們認為他們的倫理沒問題就可以發表。」但是衛福部仍會持續依照人體研究法相關堆定進行調查。如果後續調查發現有違法事實,例如研究過程對受試者權益有侵害、告知同意過程有瑕疵、或是沒有按照核准的計畫內容實施,可處以罰鍰,或是勒令中止或終止研究。

萬人血清抗體 張上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