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港人證實二次染新冠 陳秀熙:病毒流感化影響疫苗開發

陳秀熙表示,新冠肺炎病毒變異大或抗體持續力短,「流感化」將影響未來疫苗開發。記者楊雅棠/攝影
陳秀熙表示,新冠肺炎病毒變異大或抗體持續力短,「流感化」將影響未來疫苗開發。記者楊雅棠/攝影

香港日前出現一名33男子自西班牙返回香港後,確診新冠肺炎,由於該名男子在3月底時曾染新冠肺炎,4月中康復,8月又再度確診,是全球首例二次感染的病例,且兩次感染病毒株不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這表示病毒變異大或抗體持續力短,新冠肺炎病毒「流感化」將影響未來疫苗開發。

陳秀熙今於新冠肺炎防疫科學說明會分析國際疫情。截至目前全球疫情確診人數超過2364萬人、死亡超過81萬人,預估未來一、兩個月死亡將突破100萬人;其中確診人數以印度最多占全球25%、巴西占17%、美國占16%。

而香港近期出現有二次感染的個案,陳秀熙指出,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利用基因定序發現兩次感染為不同病毒株,第一次感染的病毒株類似英美病毒株,第二次則類似瑞士或英國病毒株,病毒量較高。而兩支病毒株除了23處基因位點不同外,疫苗關鍵作用處的棘蛋白也不同。

除了香港,陳秀熙表示,荷蘭、比利時也出現個案二次感染的報告,「這不是好的消息」。這代表病毒不斷變異,就像人類一樣也要在環境中競爭生存,或是抗體持續時間不久,很快就沒有保護力。若是像流感類似的新冠病毒在變異中脫穎而出,未來就可能像流感疫苗一樣,每年都得施打,將影響疫苗開發。

另外,開學在即,許多境外生將返回台灣。陳秀熙也以美國校園重啟為例,印第安納州聖母大學開學後出現首名確診的學生,並在大型派對後擴大群聚,又改為線上課程,台灣在開放境外生入境時應引以為鑑。

新冠肺炎疫苗 流感疫苗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