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世衛警告:單靠疫苗無法終結疫情 須調整日常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法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法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21日表示,儘管疫苗將是全球對抗新冠病毒的「重要工具」,單靠疫苗卻也無法終結疫情,也沒人能保證科學家一定能夠成功研發疫苗;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說,全球領袖與民眾必須學習控制病毒,並永久調整日常生活,才可望有效控制疫情。

譚德塞在WHO位於瑞士日內瓦的總部召開的一場記者會上說:「我們也將不會、也無法回到過去的狀態。」

他說,回顧歷史,流行病疫情爆發都改變了經濟與社會;「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強調了加速因應氣候變遷的必要;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瞥見我們的世界可能有的面貌:乾淨的天空與河流。」

WHO指出,目前已有至少30種疫苗處於臨床試驗階段,但譚德塞說,無法保證這些疫苗都能安全有效。

本月稍早,譚德塞說,面對新冠病毒,沒有「仙丹妙藥」,「也可能永遠不會有」。

他說,全球領袖只要實施「基本的」公共衛生與疾病管制,就可望阻止新一波疫情爆發;他於8月3日說:「檢測、隔離與治療病患,並且追蹤及隔離曾與他們接觸者;這些都要做到;讓社區民眾得知資訊且能自主,並傾聽他們的聲音。」

譚德塞21日說,「每一個人」都能對疫情產生影響;「每一個人與家庭都有責任知道自己所在地的新冠肺炎傳染程度,也須了解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來保護自己與別人。」

他說,WHO希望,倘若全球團結合作並成功研發疫苗,新冠病毒疫情能比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疫情持續的時間短,並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結束。

譚德塞提到,西班牙流感疫情「持續了兩年才結束」;「而我們現在的情況是掌握了更多科技,當然相連程度也更高,而病毒傳播的機率也更高;但同時我們也已掌握阻止病毒擴散的科技與知識;所以我們希望能在不到兩年之內終結這場疫情。」

他敦促「國家團結」以及「全球團結」;「那是盡可能利用現有工具、並且希望我們能額外取得諸如疫苗等工具的關鍵。」

新冠肺炎 疫情 新冠肺炎疫苗 WHO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