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彰化無症狀者採檢陽性 醫師:中央與地方標準應一致

專家警告,台灣社區仍可能潛藏新冠病毒的無症狀感染者。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專家警告,台灣社區仍可能潛藏新冠病毒的無症狀感染者。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昨天新增一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病例,自美返台的少年在彰化居家檢疫時,雖然沒有症狀,但仍由衛生局抽檢,檢出陽性,各方關注為何沒有症狀仍被抽檢,不符合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則表示,沒有症狀者即使被檢出陽性,也不太會傳染,但是中央與地方針對到底該不該花資源去找出無症狀感染者,做法應該一致。

指揮中心今天面對媒體的質疑時,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已請政風單位介入了解,為何會有無症狀者仍被採檢的情況。

而根據中央社的報導,不僅該名少年受檢,有民眾從國外回台,在居家檢疫期間接到彰化縣衛生局來電,告知回台幾天都沒有症狀,但為了避免有無症狀感染的風險,詢問是否願意接受鼻咽採檢。無須付採檢費用,但須自付掛號費。

這位民眾表示,當時他從高風險國家返國,覺得採檢得知自身健康狀況也好,就接受採檢。原本以為,這是全國都採用的例行措施,直到自美返台少年一案揭露後,他才知道「原來不是正常程序」,感到傻眼;且他有另一名朋友也從國外回來到彰化居家檢疫,一樣也被採檢。

台南市衛生局則表示,目前針對居家檢疫中無症狀的個案,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如果有探病或奔喪的需求,可以在居檢第5天以後,自費採檢,如果陰性即可依規定外出,台南市之前有因此而自費採檢的個案,都未檢出。

除此之外,可採檢個案包含不符合通報條件的肺炎或嗅覺、異常個案及不符合通報定義的發燒、呼吸道症狀、不明原因腹瀉,醫師認為有必要採檢者。但是,無症狀的居家檢疫者並不在其列。

陳志金表示,無症狀者即使被檢出陽性,應該也是弱陽,傳染給他人的機率相對低。

採檢 居家檢疫 新冠肺炎 無症狀感染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