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地塞米松與瑞德西韋 張上淳說明異同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說,地塞米松與瑞德西韋都有能減少病人死亡的效果,但作用機制並不相同。記者邱宜君/攝影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說,地塞米松與瑞德西韋都有能減少病人死亡的效果,但作用機制並不相同。記者邱宜君/攝影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會議決議將地塞米松列入新冠肺炎診療暫行指引,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說,地塞米松與瑞德西韋都有能減少病人死亡的效果,但作用機制並不相同。

新冠肺炎準新藥瑞德西韋全球瘋搶,所幸國際間發現類固醇老藥「地塞米松」也能降低重症、中重症患者死亡風險,指揮中心昨天召開專家會議,決議列入新冠肺炎診療暫行指引。

外界多將地塞米松視為瑞德西韋的替代藥,但張上淳今天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兩者異同。張上淳指出,兩種藥物都已有報告說對病人有幫助,特別在重症或是需要氧氣幫忙的個案,可以減少死亡機率。

張上淳說,昨天專家諮詢小組會議,也針對國內臨床處置指引討論這個議題,把地塞米松列入國內治療指引建議使用藥物,建議在有需要氧氣治療或是插管病人上使用。

不過,張上淳也說,地塞米松看起來好像跟瑞德西韋有點類似,但兩個是不同類藥物,瑞德西韋是抗病毒藥物,作用是減少體內病毒量、殺死侵入體內的病毒,讓治療能得到效果並減少死亡,而地塞米松則是抗發炎藥物,減少體內因為發炎而造成的傷害,進而降低死亡機率。

張上淳說,兩種藥物各有效用,但作用方式不同,不能稱作完全替代藥物,只是都有對病人減少死亡的效果。

地塞米松 瑞德西韋 張上淳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