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陸CDC:北京本次疫情排除動物病毒外溢或武漢流行毒株

北京本次疫情主要感染來源-新發地市場。(法新社)
北京本次疫情主要感染來源-新發地市場。(法新社)

大陸官方通報,6月26日全大陸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1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4例(廣東2例,上海1例,甘肅1例),本土病例17例,均在北京。北京本次疫情爆發以來,從6月11日至6月26日,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已達297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6日發布「6月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進展」報告,針對北京這次疫情病毒來源分析指出,從2例確診病例及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環境採集的標本中獲得的3株病毒基因分析顯示,北京本次疫情流行的新冠病毒為L基因型歐洲家系分支Ⅰ,該毒株比當前歐洲流行同型毒株更「老」;可以排除由動物病毒外溢傳染人,也排除今年4月前北京本地傳播毒株或武漢流行毒株導致本次疫情。

報告指出,自6月11日報告指示病例後,6月13至14日報告病例達到高峰(每日36例),最近報告新增病例已降至大約每日10例。

按發病時間的流行曲線顯示,最早發病日期為6月4日,6月7日明顯上升,發病高峰在6月13日;發病日期在6月9日至15日的病例占61%。

北京報告的病例中,豐台區確診病例最多,為171例,占總病例數66.8%;其次為大興48例,占18.8%;海淀16例,占 6.3%。

在前256例確診病例中,以新發地為圓心,5公里範圍內有160例,占62.5%;10公里範圍內有194例,占75.8%;15公里範圍內有238例,占93%。

報告並稱,疫情發生後,專業機構快速確認本次疫情的主要感染來源為新發地批發市場,北京市各級政府快速採取強力的防控措施。自6月13日關閉新發地批發市場以來,已接近新冠肺炎最長潛伏期,相關暴露人員發病風險越來越低,密切接觸者也在有效管理中,預計新發地批發市場相關傳播的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雖然最近發現若干與新發地批發市場無關聯、感染來源尚待進一步調查的病例,提示後續防控可能存在一定的複雜性。但北京開展大規模人群檢測結果提示,與新發地批發市場無關的人群感染率極低。在北京已經加強監測和強力擴大社交距離的防控措施下,疫情進一步傳播風險低。北京疫情近期有望得到控制。

新冠肺炎 疫情 新發地批發市場 潛伏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