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堅持有症狀才採檢 莊人祥透露不普篩決策依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聯合報系記者胡經周/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聯合報系記者胡經周/攝影

一名日本女學生疑在台灣染疫,讓普篩、廣篩聲浪再起。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台灣基於華航紐約回台班機經驗,決定維持有症狀且醫師懷疑才採檢的政策。

國內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趨緩,已有超過2個月不見本土病例,但有一名來台就學的日本女學生20日返回日本時確診新冠肺炎,日本昨天緊急通知台灣,讓普篩、廣篩呼聲愈來愈高,尤其呼籲政府強化入境者的採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目前已要求入境的外國人都須繳交登機前3天內做的檢驗陰性報告,即便是短期商務客,入境後也要進行5天或7天居家檢疫再自費檢驗,確認陰性後才可進行後續行程。

至於從海外返國的台灣民眾方面,則是採取有症狀且醫師懷疑就可採檢的措施,莊人祥指出,國內每天檢驗量約為110例上下,但近期並沒有社區的個案,因此通報的個案數也隨之減少。

莊人祥說,3月30日曾有一架美國紐約返台班機,因機上多人相繼確診新冠肺炎,因此指揮中心立即對全機人員進行採檢,但最後發現只有12名有症狀者為陽性,其餘無症狀者均為陰性,這就是指揮中心不普篩的決策根據,也好奇有專家希望做普篩的根據為何。

他強調,目前全世界還沒有國家進行全面性的普篩,韓國之所以採檢個案這麼多,主因仍是韓國確診個案多,才導致採檢量大。

面對外界質疑台灣採檢量過低,莊人祥強調,台灣每驗到1例確診病例,通常會額外再驗160、170例,以這樣的檢驗量已算相當多。

採檢 新冠肺炎 莊人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