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日女疑在台染疫 專家促入境全篩

一名來台的日本女學生返日確診,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提醒民眾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圖為昨晚雙鐵湧入人潮。記者曾原信/攝影
一名來台的日本女學生返日確診,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提醒民眾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圖為昨晚雙鐵湧入人潮。記者曾原信/攝影

日本出現一名自台返日無症狀的新冠肺炎感染者,打破我連續七十三日零本土新冠肺炎病例紀錄。專家建議,境內解封後,國內採檢量減少,應可考慮為入境者全面篩檢,避免無症狀感染者躲過居家檢疫,走入社區;也可考慮針對北、中、南、東做小型普篩,釐清國內感染情形。

由於疫情中心只公布日籍女學生曾在南台灣的大學就讀,昨晚網路上傳出高雄某大學的學生已接到衛生所電話,但被指涉的學校不證實。高雄市衛生局表示,「要去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網友表示,日本女學生如果真的在台灣感染,那台灣七十三日無本土感染是假的?

無症狀感染是新冠病毒的特性之一,且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多達三至四成,即使染病也沒有症狀。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政洵表示,國內落實居家檢疫十四天,有症狀就揪出來採檢,防疫初期可立刻見效,但無症狀感染者檢疫十四天回歸社區,這些具傳染力的無症狀感染者,也需關注。

台大醫院小兒部暨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台灣兩個多月無本土個案,但不代表社區內沒有病毒,對於新冠病毒,若未全面接種疫苗,就不會從社區消失。他推測,可能現在病毒傳播速度很慢,加上感染者症狀輕微、甚至無症狀,所以很難被察覺。

邱政洵及黃立民都提及,台灣自六月七日解封後,個案變少,接觸者與疑似個案減少,臨床醫師主動採檢率降低,單日採檢數從每日近千例,解封後降至一百多例。邱政洵說,反觀日本,解封後每日採檢量比解封前更高,質疑台灣採檢過於保守。

邱政洵直言,「我們應該看看,為何日本能找出這名從台灣回日本的無症狀感染者。」邱政洵認為,目前每日入境者約一千多人,若加上近期一百例所有的篩檢數,國內每日最大檢驗量可達五千九百件以上,足以負擔入境者全員篩檢,避免無症狀感染者成為社區零星感染源頭。

黃立民建議,醫院應保持警覺,遇到有肺炎、呼吸道症狀民眾,就應主動篩檢。民眾應戴好口罩與做好手部清潔,「盡量不要到人太多、太擠的地方,仍是必須的。」

新冠肺炎 無症狀感染者 採檢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