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德國研究:戴口罩可降達4成COVID-19感染增長

德國研究人員發現佩戴口罩可減少達40%的新冠肺炎傳染增長率。
德國研究人員發現佩戴口罩可減少達40%的新冠肺炎傳染增長率。
圖/美聯社

德國研究人員發現,有效佩戴口罩,可減少達40%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傳染增長率。另一刊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的研究指出,口罩遠比社交距離和居家隔離重要。

據在波昂的「勞動經濟學研究所」(Institute ofLabor Economics)所發布的報告,耶納市(Jena)早在4月6日就要求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須戴口罩,人口10萬8000人的耶納市之後新增確診便驟減。

反觀耶納市所在的圖林根(Thuringia)邦,周邊大部分地區與德國其他地方都是在好幾天甚至好幾週之後才採取口罩政策,疫情仍在這些地區擴散。

研究人員拿耶納市4月6日前、後的發展軌跡為對照組,另拿其他城鎮所做的加權平均樣本當控制組,兩組的人口、地方衛照體系與4月6日前的疫情狀況都設定為相類似。

報告指出,分析發現耶納市強制口罩配戴措施10天後,累計確診數減少2.3%到13%;再綜合研究裡各種可信預估後,研究人員得出「口罩可減少約40%的每日新增確診通報數」。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研究應是首份佐證口罩能有效防疫的分析,他們的結論是,口罩顯已成為非常實惠的防疫手段。有鑑可能有人質疑口罩種類會否有影響,研究人員強調,德國各地下達口罩令時並未規範口罩種類,研究結果自然也是從各式各樣的口罩而來。

此外,路透社報導,另有一項新研究顯示,在全球一些COVID-19疫情熱點要求配戴口罩政策後,確有助預防數以萬計人染病。

這份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研究指出,在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傳播與感染上,戴口罩的重要性遠大於社交距離和居家隔離政策。

研究人員發現,自從4月6日在北義大利與4月17日在紐約市實施口罩政策後,感染趨勢出現戲劇化改變。這兩地都是全球疫情重災區。

研究人員估算,光是這項保護性措施就大幅降低感染率:從4月6日到5月9日,義大利因此有超過7萬8000人得免於感染;從4月17日到5月9日,紐約市多達逾6萬6000人得免於感染。

當紐約市實施戴口罩政策後,每日新增感染率降至約3%,相較於此,美國其他地區的新增感染率仍持續上升。

研究人員表示,像社交距離、居家隔離與消毒手部等直接接觸的預防性措施,都在義大利和紐約市的口罩政策前就已實施,但這些措施只能有助減少直接接觸的病毒傳播,口罩卻能有助預防空氣傳播。

研究人員說,這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是空氣傳播」。

新冠肺炎 防疫 口罩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