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台灣沒有新冠肺炎病毒」 專家信心喊話我無普篩必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今天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由左到右為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發言人莊人祥。記者陳婕翎/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今天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由左到右為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發言人莊人祥。記者陳婕翎/攝影

台灣已連續47天零本土,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表示,「台灣沒有新冠肺炎病毒」,國內不需要普篩,所謂普篩是對於社區病毒流行情形不太了解,而需要普遍性檢查。我國應積極防堵境外病毒可能來源,而不是尋找本地根本不存在的病毒。

李秉穎說,主張普篩經常舉韓國為例子,韓國大規模用「得來速」作法廣泛篩檢控制疫情,但到目前為止,南韓社區感染控制情形不如台灣,「我們控制得住是因為我們掌握所有接觸者、詳細調查,沒有讓病毒洩露到社區。」

李秉穎說,雖然我國有十個本土個案以找不到感染源結案,但也都沒有造成後續感染散布情形。韓國當初是因為教會大規模傳染,才不得已採取普篩,台灣沒有這個現象。

李秉穎說,普篩目的是找到沒有被找到的感染者,所以台灣擴大篩檢對象、醫護人員有症狀或民眾有高風險(司機、旅館從業人員等)篩檢。李秉穎以自身所待的台大醫院為例,所有住院病人有呼吸道症狀就核酸檢驗,但是幾千醫護人員檢驗都沒有病毒。

李秉穎認為,「可以說我們已經再作普篩,但對象是有風險因素或是醫護人員有症狀」,醫院至少做了以萬計不符合通報定義者,就沒有找到病例。因此,再花心力進行核酸檢驗,臨床上根本沒有意義。

李秉穎更指出,普篩不適合以核酸檢驗執行,「因為比較貴比較費時。」所有檢驗方法都有缺點,抗原抗體則有準確性缺點,抗體抗原檢驗特異性如能達到九成五就覺得試劑可靠,所謂特異性九成五是5%會被驗出抗原或抗體陽性。

李秉穎表示,在社區並沒有大規模感染時,找1000人來檢測,其中50人是陽性,就會造成困擾,因為要做所有接觸者追蹤調查、核酸檢驗、隔離、職業被歧視等,但可能最後是偽陽性。因此從學理與實際狀況,台灣不需要普篩。

新冠肺炎 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