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陳文儀在渥太華與各國大使視訊:成功抗疫非奇蹟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駐加代表陳文儀昨天參加渥太華智庫舉辦的各國防疫視訊研討會,與德、日、瑞典3國大使一同分享抗疫經驗,加拿大媒體引述他表示,「成功抗疫並非奇蹟,全靠充分準備」。

防疫視訊研討會由皮爾遜進步政策中心(PearsonCentre for Progressive Policy)主辦,主持人加拿大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李維特(Michael Levitt)說,對於在加拿大工作的外交官來說,這是很不尋常的時刻,各國防疫做法不同,更需要相互借鏡。

渥太華「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27日詳盡報導瑞典、台灣、德國和日本外交官各自分享的抗疫經驗談。台灣成功抗疫經驗在會中備受讚揚,陳文儀闡述台灣實際努力過程,並與各國外交官合力呼籲全球合作抗疫。

德國駐加大使斯帕瓦瑟(Sabine Sparwasser)在會中說:「全球正進行一場巨大的地理、經濟和心理實驗。」她警告,當防疫措施開始起作用、人民質疑是否還需要保持社交距離時,「虛假的安全」很可能浮現。

斯帕瓦瑟和主持視訊會議的李維特均表示,台灣防疫反應讓人「印象深刻」。

陳文儀說,台灣的範例未必適用每個國家,但做好準備並保持透明化,對台灣至關重要,至今全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死亡人數僅7人。

陳文儀「認為這不是奇蹟,而是做好準備 」,人口2400萬的台灣能做好準備,部分原因是汲取2003年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重創的教訓。

陳文儀說,政府提前部署、集中對策、取得民眾信任,都是台灣得以將確診病例數保持在450例以下的重要因素。此外,快速接觸追蹤病例並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在公共政策與限制公民自由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也很重要。

眾外交官都同意,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了解哪種措施最合適、最應當強力實施。

瑞典駐加大使阿林(Urban Ahlin)說,與北歐鄰國相比,瑞典採取的做法是「軟封鎖」。大學雖改為線上教學,但兒童繼續上學,商家仍開放營業,同時試圖將病毒傳播風險降到最低。

瑞典是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人均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截至5月27日,瑞典確診病例3萬4440例,逾4100人死亡。大多數死亡病例發生在養老院。

瑞典的做法到底正確與否,引人質疑,但阿林說,「軟封鎖」獲得瑞典民眾廣泛支持,而且瑞典民眾絕對不會接受採用手機應用程式對個人進行追蹤聯繫。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