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陳建仁卸任後首露面 再轟WHO失職釀新冠肺炎全球流行

前副總統陳建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副總統陳建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副總統陳建仁卸任後擔任中研院院士首次在生技場合露面,他再次批評世界衛生組織,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過度相信中國,相較於2009年H1N1疫情才剛從美加延燒就宣布全球緊急事件的態度簡直是天壤之別。台灣這次雖守住疫情,卻也埋下隱憂,國人大多沒有抗體,下階段生技產業必須要盡速研發疫苗、抗病毒藥物、快篩,才有辦法持續保護國人健康。

陳建仁今出席今「疫情引發新思維與契機:如何落實臺灣防疫長期實力-從產業出發」論壇,談到我國面對新冠肺炎的疫情,他感謝第一時間嗅到危機就啟動防範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以及衛福部長陳時中,特別是陳時中在面對疫情時,承接過去台灣對抗SARS的精神,以科學為基礎,一板一眼的解決問題,他也點出,台灣的防疫成果令人稱羨取決於「審慎對應、迅速反應、超前部署」。

台灣經過SARS後,建立了傳染病防治法,進行組織改造,過去的衛生署改制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局改為疾病管制署,2003年之後SARS的苦難帶來復活。

他回憶2003年後,2005年台灣又面對到禽流感,隔年他剛好是國科會的主委,政府當時要求啟動對禽流感的的防治工作,研發出快速診斷、抗病毒藥物、疫苗,後續再面對到H1N1,剛從墨西哥傳播到美加時,世界衛生組織馬上宣布H1N1為全球緊急事件,反觀這一次新冠肺炎,世界衛生組織卻沒有這樣做,直到全球病例暴增時才實際宣布,造成新冠肺炎全球性爆發。

從這一次新冠肺炎的病例來看,重症少、輕症或無症狀者多,各國能把持住重症,卻無法全面掌握輕症或無症狀者,導致疫情嚴重擴散。

不過他也提到台灣在後疫情時代的隱憂,陳建仁說,台灣成功守住這一次疫情,也因此台灣人大多沒有抗體,因此下一步生技產業的發展非常重要,台灣必須要有快篩、抗病毒藥物、疫苗,相信我國的生技產業在產官學研的合作下,成立生技國家隊,未來台灣將會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

財團法人生技中心董事長涂醒哲表示,4月的今天新冠肺炎全球個案才100多萬人,經歷短短一個月確診個案已經突破600萬人,新冠肺炎被視為第三世界大戰,台灣防疫成果令世界稱羨,下一步他認為台灣有健保大數據還有各種國家隊,相信下一步生物科技也能被國際依賴。

新冠肺炎 疫情 陳建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