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台大公衛估算解封指數 小於1可逐步開放

圖為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
圖為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
聯合報記者簡浩正/攝影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天表示,疫情造成各國經濟很大衝擊,大家都在想出路,透過確診人數、康復人數和致死率等數據可估算解封指數,解封指數小於1就可逐步開放。

台大公衛學院舉行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新冠肺炎)說明會,邀請學者分析最新疫情發展,連江縣長劉增應也透過視訊分享馬祖防疫成果。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全世界各國都用很多手段圍堵疫情,但也造成很大的經濟衝擊,尤其是仰賴外貿、旅遊的國家,因此現在各國都在想出路,預估6月中旬可能會出現邊境管制、社交距離等具體或詳細的指引。

詹長權提到,國際邊境大部分還沒解封,傳播多在內部,因此診斷測試很重要,最常用的工具就是核酸檢測,搭配個案足跡,能快速針對接觸者疫調;藉由血清學調查,可知社會中有多少人感染,群體免疫至少要5、6成,才能將社交距離等限制做較多放鬆,血清抗體檢測是解封必須做的。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目前全球累計近560萬確診者,但康復人數已突破40%,中南美洲疫情目前尚未控制住,俄羅斯、印度疫情也持續,都還不適合解封;義大利、法國等國因疫情受控制,已陸續解封,但仍出現小波群聚流行。

在評估各國狀況時,陳秀熙提到,可用確診人數、康復人數、致死率等數據來估算解封指數,當解封指數小於1時,就可以解封,目前美國紐約州、巴西、俄羅斯、印度、秘魯等國的解封指數都仍偏高,而義大利、澳洲、南韓、台灣的解封指數都小於1。

劉增應表示,馬祖小三通自2月10日停航,為加強防疫,馬祖也暫時禁止漁船赴中國大陸及接觸陸船,並暫緩僱用大陸漁工;目前雖是馬祖觀光旺季,但受疫情影響,空中及海上交通流量大幅降低,對外交通流量只剩下原來的5、6成。

劉增應提到,兩岸小三通何時能解封,除了兩岸關係,還要考量很多因素,例如有疫苗或有效抗病毒藥物出現或是中國疫情是否趨於緩和,以及國內監視系統(如邊境檢測、快篩試劑)是否完備等,這樣屆時開放兩岸小三通後,仍可守住防疫成果。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