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三採陰出院不科學?張上淳:下一步研議檢討出院標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曾說,台灣應該是全世界唯一要求連續三採陰才能解除隔離的國家。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曾說,台灣應該是全世界唯一要求連續三採陰才能解除隔離的國家。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曾說,台灣應該是全世界唯一要求連續三採陰才能解除隔離的國家,部分病人被隔離時間過長而身心症狀,目前還有19人住院,其中一位從3月16日隔離到現在。反觀採取二採陰出院的韓國,當局根據實證確認復陽不會傳染,上周已不再要求二採陰復陽者隔離。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專家小組下一步也會檢討是否改為二採陰出院。

台灣採取三採陰解隔離標準,住院天數較長,中位數是26天。近日陸續有媒體報導有人因隔離太久而出現身心症狀,例如焦慮、耳鳴、失眠,不自主顫抖、憂鬱,也有人痊癒後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持續恐慌,不敢出門。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還有19位住院,其中住院時間最長的是3月16日住院的,已隔離超過兩個月,他強調「我們會做好心理輔導,讓他們生理、心理都獲得照顧。」

以二採陰作為出院標準的韓國,5月19日公布285個出院後復陽個案以及790個復陽期間的接觸者的研究結果,確認這些接觸者當中沒有人感染。張上淳表示,根據韓國當局發表的實證,上周專家小組已初步決議先放寬規定,即起三採陰出院後再復陽者不需隔離。

至於三採陰是否要縮短改為二採陰出院,當時專家討論是建議下一步再來檢討,「因為我們剩下的個案已經非常少,影響不是很大。」張上淳表示,隔離對於被隔離者確實會造成身心壓力和困擾,醫院基本上都有請社工或心理治療師去負壓隔離病房,給予病患支持和溝通,希望減少這樣的狀況。

新冠肺炎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