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如何推測染疫輕重?研究:嗅覺喪失程度可當作依據

瑞士一份醫學研究最近指出,嗅覺喪失的嚴重性,與其他新冠症狀的嚴重性有關聯。圖為聖地牙哥的醫護人員。
瑞士一份醫學研究最近指出,嗅覺喪失的嚴重性,與其他新冠症狀的嚴重性有關聯。圖為聖地牙哥的醫護人員。
新華社

新冠肺炎過去幾個月橫掃全球,數百萬人確診,但新冠疫情似乎人人看來都不相同,是否有方法知道感染多嚴重。瑞士一份醫學研究最近指出,嗅覺喪失的嚴重性,與其他新冠症狀的嚴重性有關聯。

瑞士阿勞(Aarau)市調查立市醫院「Kantonsspital Aarau」的新冠患者,成果發表在5日出刊的《耳鼻喉學—頭頸外科》(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期刊。論文中指出,患者失去嗅覺的程度,與他們其他新冠症狀如呼吸急促、發燒及咳嗽等的嚴重性有關連。

研究主持人、辛辛那提醫學院副教授塞德加特(Ahmad Sedaghat)書面聲明表示,受訪的新冠病人中,61%自陳喪失嗅覺;「與其他自述的症狀相比,研究人員可以得出某些結論。」

塞德加特指出,假如病人嗅覺愈來愈差,自述呼吸短促、發燒、咳嗽等症狀就更嚴重。失去嗅覺或可幫忙醫生判定病人已感染新冠病毒多久,而那對決定如何治療,是有用資訊。

塞德加特說,假如病人嗅覺變差,醫生們就知道他感染在一個星期之內,還有一到兩個星期要等。

據塞德加特表示,早期查知病情可望增加抗病毒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好新冠肺炎的機率。馬里蘭大學化學及生化學教授凱薩琳‧謝莉—瑞德特(Katherine Seley-Radtke)說,瑞德西韋能管用,靠的是阻斷冠狀病毒的核糖核酸聚合,該聚合是病毒要自行複製基因物質、於人體內增生的關鍵酵素。

但塞德加特指出,失去嗅覺既不是新冠病情唯一、也不是可斷定罹病的症狀。有些確診病患並沒經歷喪失嗅覺。他強調,嚴重的新冠症狀包括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碰到這些就真該有所警覺。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