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學術研究是最愛」陳建仁:防疫成功 最好卸任禮物

副總統陳建仁昨天感性告別政壇,卸任後將回任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昨天與媒體茶敘強調自己對學術研究的熱愛。
副總統陳建仁昨天感性告別政壇,卸任後將回任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昨天與媒體茶敘強調自己對學術研究的熱愛。
(中央社)

「學術研究是我這輩子的最愛,我想回去做研究的心情相當迫切,對學術研究的熱愛就像柯南在困難的凶殺案後找到答案的興奮…。」副總統陳建仁昨天邀媒體茶敘,感性告別政壇,但他也說,未來國家需要時,他會出來幫忙,責無旁貸。

陳建仁說,他B肝、C肝等研究對全世界有貢獻,在台灣這塊土地以台灣人民健康問題做研究,也可對全世界有貢獻,像這次防疫,「當台灣研究做得越來越好,全世界都會跟我們合作。」

陳建仁表示,二○○三年SARS疫情時他出任衛生署長,二○○六年中部科學園區建立時他擔任國科會主委,他人生主流路程是學術研究,但常會有美麗的岔路,每次走出去後都發現會對台灣有些幫助。

「我要像一根蠟燭,燃燒自己、點亮台灣。今天台灣能夠閃亮,就是二三七○萬人民、二三七○萬根蠟燭所閃爍出來的光輝;武漢肺炎防疫成功是台灣人送給我最好的卸任禮物。」陳建仁說,台灣歷經SARS疫情後,衛生防疫體系浴火重生,全民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願意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能犧牲小我、成全大我,政府、民間與防疫紓困國家隊是防疫成功關鍵。

他認為,全世界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台灣能把疫情控制得很好,最重要的原因是公開透明,最近疫情又在中國開始,祝福他們盡早控制好,不要再有疫情大爆發,「全世界任何國家有病例就是對台灣的威脅」。

對於台灣今年是否可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相關會議,陳建仁說,關鍵在於世衛組織秘書長和同仁是否能夠尊重專業、中立性及尊重全世界人類健康人權,「如果過度考慮政治問題,機會就不大。」讓台灣參加世衛組織和世衛大會,不只台灣贏了,世界衛生組織贏了,全世界也贏了,這是最好的三贏策略。

陳建仁也提及任內歷經的年金改革、婚姻平權、人權保障等工作,蔡總統下定決心完成軍公教年改,政府也完成婚姻平權工作,並成立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讓人權立國的理想向前邁進兩步。

新冠肺炎 陳建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