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游泳池湧入百名公嬤 疫病威脅大?醫師:現階段免煩惱

我國現階段新冠肺炎社區感染風險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倡防疫新生活,在完善個人衛生防護的前提下,可維持正常活動。不過,游泳難以維持社交距離更無法戴口罩,有讀者反映近日天熱、泳客增加,台北市就有泳池在公益時段湧入百名阿公阿嬤,其餘時段也可能同時高達70、80人同處池內,不知水中遭病毒感染的威脅有多高。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表示,游泳池水除有含氯成分有助降低病毒與細菌活性,加上病毒與細菌會被大量水加以稀釋,即使泳客不慎在吸氣吐氣間將帶有細菌病毒的水吞下,那口水也並非經過呼吸道,而是經過食道進到胃裡頭,因此理論上感染風險極低,過去在流感與感冒盛行季節,也從未建議民眾少下水,或傳出在泳池群聚感染呼吸道症狀的情形,民眾無須過度擔憂。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游泳池水加入次氯酸鈉與類似漂白水等成分,多數病毒會因此降低與失去活性,因此理論上,比起在游泳池水中,在陸上接觸到病毒而遭感染的機會反而較高。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於官網發布資訊指,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病毒會透過游泳池水、熱水池水、水療池水、或遊樂區池水傳播。這些設施正確執行維護與消毒工作,應可使水中病毒失去活性。

王任賢認為,國內近一個月來沒有本土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顯示社區感染風險極低,所有社會活動均可回歸過去正常的情形。

不過,台灣本土雖守住新冠肺炎疫情,難料日後邊境管制放寬後,境外病毒是否可能再次侵襲國內社區,因此相關防疫措施仍要隨著疫情調整。

王任賢表示,室外游泳池傳染病毒風險不高,但室內游泳池屬密閉空間,可能需要視疫情調整防疫策略,如適度管制人流。李明政也提到,可依據泳池大小,在人與人之間能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的前提下,計算適當管制人數,以降低近距離造成的飛沫傳染風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水域活動相關業者應首重清潔消毒措施,執行實名制、人數控管、加強環境場所消毒水質監測等防疫作為,並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示,以維持室內百人以下、戶外五百人以下等相關規定。民眾進到泳池應盡量不交談、維持社交距離,咳嗽或身體不適者應避免至相關場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