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我近八成患者順利出院 張上淳揭台灣獨到模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統計指出,國內累積44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347人解除隔離、6人死亡,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我國近八成患者順利出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病例多能康復出院,與確診患者輕症比例高,且台灣醫療體制未崩盤有關。

張上淳說,在新冠肺炎未研發出特效藥的情況下,台灣醫療能做到的事大概與國外醫療沒有什麼特別不同之處,但我國醫療環境設備量能充足,病人有使用新冠肺炎治療指引中建議的抗病毒藥物,加上我國確診患者近八成為輕症,本身復原機制較強,順利康復比例就會比較高。

以國內347人解除隔離患者而言,張上淳表示,目前未發現因新冠肺炎造成永久性傷害病例,以國內現有個案分析,新冠肺炎應不太出現永久傷害的狀況,即使因新冠肺炎病毒導致肺部傷害,剛開始可能會呼吸衰竭,但一段時間就會逐漸改善。

近日有國外報導,新冠肺炎患者出現皮膚神經刺痛表現,張上淳說,國外有部分文獻提到,新冠肺炎患者會出現疹子或腳趾長水泡,國內有部分患者有類似症狀,但並不常見,但據了解,國內沒有任何醫院的主治醫師有回報新冠肺炎患者出現神經刺痛等相關症狀。

針對桃園醫院經血液淨化技術,一名重症患者治療一個月後,已轉往普通病房,張上淳表示,該治療的構思是,當疾病急性發作時,除與病毒有關外,也可能是免疫過度反應,也就是「細胞激素風暴」,可透過血漿置換,就可以把激素去除掉,但是否通用於所有個案,需更多證據。

荷蘭研究人員發現新抗體單株抗體,可阻止病毒刺突蛋白結合受體,可抵擋新冠肺炎病毒,張上淳說,病毒性疾病找到特異性抗體有兩個作用,診斷及消除病毒,讓身體復原。因科技進步,抗體可在體外大量製造,再治療病人。荷蘭跑得比較快,國內也正朝此方向發展。

過去國內曾針對A肝、登革熱進行血清流行病學,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是否也有類似規劃?張上淳說,「我們不排除任何調查,但最好在一定流行後再開始,若全國只有幾百個個案時,抗體陽性者會很少,「血清流行病學是很重要的工具,學術上有興趣當然也可以做。」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