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防疫宅在家精神差 中醫師建議喝四神湯

圖為四神湯。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四神湯。聯合報系資料照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外出,中醫師提醒在悶熱、濕氣重的夏季缺乏運動,可能導致濕氣在體內累積,影響精神與食慾。除了建議適度運動,喝一點四神湯也有幫助。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佳蓉今天表示,夏季悶熱、潮濕天氣,加上喝太多冰涼飲料、吃太多生冷蔬果,可能影響人體脾胃與消化功能。在保持正常運動情況下,濕氣還能因氣血循環隨汗而出。但不少人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間運動量大減,身體跟心理就越來越沉重。

李佳蓉表示,當消化系統無法正常代謝多餘水分、廢物,將導致濕氣在體內累積,產生各式各樣「濕」的症狀;如腹脹、消化不良、大便黏、排便不暢、頭昏沉重、疲倦、精神不能集中、四肢沈重、體重增加等。

她說,此時應注意避免過量的冰品飲料、水果、不易消化的糯米類製品,以免影響腸胃功能。宅在家時也不能一直當「沙發馬鈴薯」,應每半小時站起來活動身體,並利用深蹲等簡易肌肉訓練動作;或練習太極拳、健身操,使氣血活絡,濕氣隨汗排出。

李佳蓉指出,在這個季節推薦民眾食用四神湯,除了營養好喝,也可幫助調整腸胃功能,加強消化吸收。除了四神湯之外,紅豆薏仁湯、綠豆薏仁湯也是常用來排除濕氣的湯品;但綠豆薏仁湯、紅豆薏仁湯是屬於偏涼性的藥材,建議不要過量,並盡量吃溫的,而不是冰的。

氣血循環 消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