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四採才確診 感染科醫籲:未來輕微症狀者應至少三採

新冠肺炎昨日台灣新增一例境外移入確診案例(案437),因班機有確診個案而居家隔離,期間曾短暫流鼻水,隔離期滿後不放心而主動採檢,卻因採檢結果時陰時陽,四次才確診。
圖/本報資料照。
新冠肺炎昨日台灣新增一例境外移入確診案例(案437),因班機有確診個案而居家隔離,期間曾短暫流鼻水,隔離期滿後不放心而主動採檢,卻因採檢結果時陰時陽,四次才確診。 圖/本報資料照。

新冠肺炎昨日台灣新增一例境外移入確診案例(案437),因班機有確診個案而居家隔離,期間曾短暫流鼻水,隔離期滿後不放心而主動採檢,卻因採檢結果時陰時陽,四次才確診。感染科醫師建議,未來有極為輕微症狀者,都應至少採檢三次甚至四次,確認每次都是陰性後,再解除隔離。

由於近日多名確診個案幾無症狀(如磐石艦前日4人確診但無症狀)或非常輕微,感染科醫師呼籲,若為無症狀的居家隔離或檢疫者,14天期滿後應再採檢一次;但若有極為輕微症狀者,哪怕只是流鼻水,都應至少採檢三次,確認都是陰性後再解除隔離,且後續健康自主管理也應加碼到14天。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中國附醫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表示,近期無症狀患者變多,為中國研究發現此情形,主要跟患者自身免疫產生狀態不好有關。新冠肺炎典型症狀有味覺、嗅覺消失,但該病毒變化相當多端,故出現任何症狀,也有可能是病毒的變異。

而據他觀察,近期無症狀患者多藏在確診者的相關接觸者中,由於這些人多需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14天,故他建議若為無症狀的居家隔離或檢疫者,14天期滿後應再採檢一次;但若有極為輕微症狀者,哪怕只是流鼻水、咳嗽等,都應至少採檢三次甚至四次,確認每次都是陰性後,再解除隔離。

另外,無論居家檢疫或隔離者,解除隔離後,後續7日的健康自主管理,也應加碼到14天,他認為這樣才能消除疑慮。

而針對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日前預估,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可望在6月底接近尾聲,屆時全球每日新增確診案例將低於2500人,並持續下降。王任賢更樂觀表示,5月底應該全球疫情就接近尾聲。

他解釋,此並非沒有疫情、病毒消失,而是近日可發現各國疫情的高峰已過,一般來說應一個月內就會陸續恢復往日生活方式。而台灣幾乎沒社區傳播風險,故他建議,在對外關口仍不解封情況下,台灣應可開放大型聚會、活動,甚至千人、萬人演唱會等活動也可舉行,讓民眾恢復正常作息。

新冠肺炎 防疫 採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