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外交部次長:台灣願和國際社會共同面對公衛挑戰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30日舉行視訊會議,討論台灣在全球治理的角色。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透過預錄影片分享對抗新冠肺炎的經驗,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爆發期間,中共政權發起在全世界發起大規模宣傳活動,宣揚獨裁政權在危機管理比民主國家更優越和有效;台灣模式證明了透明度和問責制度,有利於建立政府和人民之間的信任,台灣透過公民社會共同參與,迅速對抗疫情

徐斯儉表示,新冠肺炎再次顯示迫切需要將台灣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之類的全球應對系統。在北京以政治為由反對台灣參與的狀況下,越來越多的理念相近國家台灣參與WHO,且眾所周知,傳染病無國界,政治不應凌駕人權和全球民眾的健康。

徐斯儉表示,感謝美國行政部門和國會均支持台灣參與WHO,台灣一直都是國際社會中主動負責的一員,特別是在公共衛生領域,台灣很樂意與國際社會共享經驗和技術,克服挑戰。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資深研究員馬明漢(Michael Mazza)表示,這幾月以來,美國開始將台灣被排除在重要國際組織之外,作為國家安全考慮的議題,他認為,台北法案具有象徵意義,因此,美國應投入更多人員與資源,確保台灣有意義的國際參與;他說,美國幫助台灣鞏固對外關係,是積極正向的。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研究員暨公共政策計畫國內政策研究主任陳仁宜(Lanhee Chen)表示,中國大陸政府正在拓展對國際組織的影響力,且此事與捐款多寡無關;現在可以看到,美國開始回應,消除特定國家對這些組織的負面影響力。

另外,陳仁宜也談到,美國此時檢討資助WHO正是時候,接下來的一年,美國可能面臨不同的緊急狀況與全球情勢,現在不檢討,難道要等到下次疫情大流行再開始?他說,川普總統並沒有說完全停止資助,而是花60天到90天去弄清楚WHO是怎麼應對新冠肺炎大流行,美國再決定是否繼續資助,這是完全合理的。

我駐美代表處組長趙怡翔表示,若WHO真的這麼擔心資金中斷,就不應拒絕台灣有關伊波拉病毒的捐助。趙怡翔說,當WHO公開要求國際社會捐助支持打擊伊波拉病毒的計畫時,台灣表示願捐100萬美元,但WHO拒絕。

新冠肺炎 疫情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