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打卡介苗可防護新冠肺炎?彰縣衛生局加入哈佛大學研究

針對卡介苗對新冠肺炎的防護效果,彰化縣衛生局加入美國哈佛大學進行的跨國社區示範研究計畫。記者劉明岩/攝影
針對卡介苗對新冠肺炎的防護效果,彰化縣衛生局加入美國哈佛大學進行的跨國社區示範研究計畫。記者劉明岩/攝影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到今天為止,確診病例已突破306萬,超過21萬人不治。目前各國均積極研發疫苗,但有研究發現為防治肺結核而強制接種卡介苗的國家,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較少,甚至可能是現成的疫苗。美國哈佛大學正在啟動全球卡介苗社區研究計畫,由於彰化縣在長照服務網絡基礎良好,透過衛福部疾管署找上彰化縣衛生局合作,將針對養護中心安置的老人家進行研究。

葉彥伯說,這是一個「看天」的研究計畫,也是在「搶時間」,一定要在還沒有發生社區感染前來打,才能觀察是否有保護效果,如果台灣防疫做得好,這項研究就無從比較。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證實與哈佛大學有這項合作計畫,葉彥伯說,哈佛大學選定各國不同調查對象,在台灣則選擇老人家,主要台灣約從1965年起推廣接種卡介苗,至今4、50年,依國人目前年齡層,65歲以下則接近9成打過,65歲到75歲約7成,75歲以上則幾乎沒打過,而卡介苗的防護期限約20到30年,幾乎都已失效。

葉彥伯說,哈佛大學這項研究計畫是透過衛福部疾管署推薦,找上彰化縣合作,主要是彰化縣在老人長照網路有良好基礎,包括將安養中心與護理之家整合由衛生局管理,結合社區據點、住宿、醫療及長照機構的老人促進計畫,以及辦理萬人健檢,至今已有15萬人接受篩檢的具體成果,由於此項研究有時效性,而彰化縣又有相關基礎與經驗,才雀屏中選。

葉彥伯說,這項研究將選定養護中心做為臨床研究,目前彰化縣養護中心的老人家約5、6000人,將選擇60歲以上,徵求1000到1500人參與臨床試驗,前提是必須徵得同意,且要排除身體健康差及免疫差者,將採抽籤方式,分成兩組對照,一組是再追加施打卡介苗,一組是施打安慰劑,被施打者都不知情, 藉此觀察、比較卡介苗的成效,等哈佛大學跟疾管署核定計畫、程序完備後,就會開始徵求受試者,但實際做法仍待美國方面進一步評估、確認。

卡介苗是為了對付結核菌已問世百年的古老疫苗,到底對於新冠肺炎有防護效果?葉彥伯說,卡介苗對於呼吸道有保護效果,但對於新冠肺炎是否有防護效果,仍有待進一步做科學探討與研究,但以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來得如此急而凶,而疫苗研發仍有待時日,以既有的卡介苗來做研究,也是一種選擇。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