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觀察站/緊繃或放鬆…就怕五一連假踩漩渦

行政院長蘇貞昌鼓勵民眾五一連假正常生活,圖為三峽老街人潮。記者葉信菉/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鼓勵民眾五一連假正常生活,圖為三峽老街人潮。記者葉信菉/攝影

磐石艦群聚爆發後,各界如驚弓之鳥。廿四日晚上傳出台鐵列車長接觸確診者後肺部浸潤,嚇得台鐵立即將列車長辦公室及值勤列車從裡到外大消毒;短短半天陸軍又傳出有人疑受敦睦艦隊感染出現腹瀉等症狀,幸好採檢皆呈陰性,結果是虛驚一場。

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國內已經連續十三天「零本土個案」,獨立的軍艦群聚事件雖已達確診卅一人,但未被列為本土疫情;陳時中甚至樂觀預估,四月卅日前就能揭曉台灣能否過關。但有專家認為,應延長觀察期至五月十四日。仔細分析,兩個時間差在於,是否橫跨「五一連假」?

從防疫觀點而言,最擔心民眾防疫心態也跟著大放連假。回想清明連假,因零確診疫情趨緩,民眾太放鬆而出現景區人潮,又未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一度埋下群聚隱憂;要是四月底宣布此次磐石艦的考驗也順利過關,民眾被防疫約束已久的身心,屆時會不會大鬆懈?

放眼各國動輒數十萬確診數,台灣截至昨天僅四百廿九名病例,數據看似安全,但別忘了我國還是有找不到感染源的十大本土病例,連磐石艦感染源從何而來,至今也是霧裡看花;此外,國內確診者高達七成是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社區存在未被發現的感染者,或許就在你我身邊。

美國、義大利等國疫情瞬間爆炸,疫情來得又猛又快,台灣疫情範圍小又零星,大部分民眾沒有被感染,也容易因帳面數字失去警覺。平靜湖水下仍藏著許多未知漩渦,一旦出現變數,就可能驚濤駭浪,目前疫情也許平靜如湖面,千萬別大意翻攪湖水。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無症狀感染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