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疫情未歇登革熱季又到 醫師提醒症狀異同

新冠肺炎疫情未歇,登革熱流行季同時到來了。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未歇,登革熱流行季同時到來了。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未歇,登革熱流行季同時到來了。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今年登革熱疑似通報病例為近五年最低,但鑑於登革熱部分症狀與新冠肺炎相似、有可能被誤判而未及時診治,因此疾管署發函請醫界問診時多加留心。醫師表示,民眾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就醫時,要同時告知是否曾到戶外活動或被蚊子叮咬,助醫師綜合判斷。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2015年至2019年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及境外移入病例累積通報病例數在642例到2174例不等,今年同期共計501例,為近五年新低。如看確定病例數,2015年至2019年同期的確定病例述在42例到466例不等,今年同期則為50例,是近五年次低。

衛福部疾管署23日發布致醫界通函第432號,指登革熱部分症狀與新冠肺炎相似、有可能發生疑似病例未及時診治的情形。因此提醒醫界,對於具登革熱流行地區旅遊史的疑似病例,同時考量新冠肺炎與登革熱,並適時進行登革熱疑似病例的通報以及運用NS1快速診斷試劑進行快篩。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表示,登革熱與新冠肺炎均為病毒感染,因此都有病毒感染後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像是發燒、頭痛、痠痛等。比較不同的是,登革熱可能造成後眼窩痛、皮膚起疹、肌肉與關節痠痛明顯、比較不咳且比較不會影響嗅覺與味覺等;就好發地域而言,由於氣溫較高的地方較易孳生蚊子,因此登革熱好發於中南部地區。

侯家瑋表示,登革熱與新冠肺炎的潛伏期可能在一周內,新冠肺炎也可能長達十四天以上。由於登革熱流行季到來,民眾如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就醫時,除了要提醒醫師近期是否到人潮擁擠公共場所等資訊,也要記得告知是否曾到戶外活動或被蚊子叮咬,助醫師綜合判斷。

新冠肺炎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