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糖尿病患染新冠死亡率恐高8倍 醫:「控糖321」防疫新觀念

今年是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成立40周年,學會理事長黃建寧(中)、常務監事許惠恒(右)呼籲,糖尿病患血糖控制相當重要。
今年是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成立40周年,學會理事長黃建寧(中)、常務監事許惠恒(右)呼籲,糖尿病患血糖控制相當重要。
記者簡浩正/攝影

新冠肺炎恐使糖尿病患者死亡率變高,也要當心共病發生。根據2019年糖尿病年鑑顯示,14年間糖尿病患發生心衰竭人數增加近2倍、慢性腎臟疾病人數暴增4倍;近日國外研究也發現,糖尿病患者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恐高出8倍。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黃建寧表示,2019年糖尿病年鑑資料顯示,糖尿病患10年間死亡率下降,顯示台灣糖尿病照護品質提升。但糖友生命延長,相關共病惡化成為新照護議題,如2000年至2014年間,糖尿病患發生心衰竭人數增加185%、慢性腎臟疾病人數增加407%。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否有影響?黃建寧認為,日前中國對新冠肺炎死亡個案的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患者中同時有糖尿病者,死亡率的確比較高,為一般患者的8.11倍。

此外,糖尿病患的相關共病風險高,尤其心腎交互影響,慢性腎臟病患比起正常腎功能者,罹患心肌梗塞、心衰竭的危險性較高,建議糖尿病患應做好血糖控制,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才能避免心腎相關合併症。

糖尿病學會常務監事許惠恒表示,今年是糖尿病學會成立40周年,學會特別提出糖尿病防疫新觀念「控糖321」,包含:

血糖監控三指標:監測飯前和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HbA1c)

腎臟功能二注意:監測微蛋白尿及檢測腎絲球過濾率。(eGFR)

心衰預防一定要:早期控制三高,來預防心衰竭合併症。

黃建寧說,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相當重要,為避免併發症,疫情期間也應降低肺炎等相關感染風險。呼籲糖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治療不能中斷,醫院已採分流管理;血糖狀況穩定、有慢性處方箋者,可就近於鄰近糖尿病共照網診所或社區藥局拿藥,按時服藥、注意心腎併發症徵兆,做好長期防疫的準備。

糖尿病 新冠肺炎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