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防疫專家:軍艦染疫率 最高恐達4成

敦睦艦隊爆發新冠肺炎群聚,圖為磐石軍艦日前緩緩靠港。(軍聞社)
敦睦艦隊爆發新冠肺炎群聚,圖為磐石軍艦日前緩緩靠港。(軍聞社)

敦睦艦隊爆發新冠肺炎群聚,目前三人確診,同艦隊七百多人全數集中檢疫。新冠病毒對郵輪、軍艦帶來極大威脅,「瘟疫軍艦」在國外皆有前例,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傳出逾百人感染,法國「戴高樂」航空母艦逾千人確診。防疫專家表示,軍艦封閉環境、資訊傳遞緩慢,研判軍艦染疫率最高恐達四成。

全球至今已發生多起與船艦、郵輪有關疫情,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鑽石公主號,全船三千多人中,七一二人確診,確診率高達兩成。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船艙是危險空間,一群人長期於單一密閉環境,「只要一人確診,就應將整船人員視為確診者處理」。

黃立民表示,軍人生活模式比一般民眾更集中,增加軍艦感染風險;另外,由於軍事高度保密性與上下階層制度,許多資料的傳遞需要層層簽核,但處理傳染病群聚必須與時間賽跑,如今雖處理明快,但未能在患者有症狀的第一時間,即四月初就掌握發病患者狀況,在感染雙重風險下,感染人數恐達三至四成。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說,「坦白、公開、透明一定是防疫要務」,軍事體系複雜,從最高官階軍官到最基本小兵,再加上不同軍種隸屬不同單位管轄,防疫資訊恐難如實傳達給每個人,「可能讓沒有掌握到消息的人,比較沒有防備之心。」

邱政洵表示,多數傳染病的傳播力,如流感等,即使軍中有群聚也多是散發個案,傳染力皆不如新冠肺炎「狡猾」,初期症狀不明顯,尤其軍艦上以年輕人居多,恐有相當高比率是無症狀感染者,若未及早分艙分流,恐造成疫情大爆發。

一位醫界人士也質疑,軍艦當時為何沒有比照包機入境模式先集中控管,待採檢無虞再放行?其中一名軍校生出現頭痛、嗅覺失靈等症狀時,軍醫是否疏於警覺,以致造成群聚感染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