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防疫期運動踏青要戴口罩嗎?專家這麼說 強調安全距離

嘉義市府鼓勵民眾防疫期,進嘉義植物園「森呼吸」,但運動也要做好防疫,戶外踏青運動應保持安全距離。記者卜敏正/翻攝
嘉義市府鼓勵民眾防疫期,進嘉義植物園「森呼吸」,但運動也要做好防疫,戶外踏青運動應保持安全距離。記者卜敏正/翻攝

嘉義市府鼓勵民眾防疫期,進嘉義植物園「森呼吸」,但運動也要做好防疫,戶外踏青運動應保持安全距離,專家認為同方向跑步與健走,安全距離至少為4到5公尺,另戴囗罩運動,會增加呼吸阻力,囗罩濕透,也失去阻擋病毒飛沫功能。

醫學博士黃軒說明,運動時若戴著囗罩,會增加呼吸阻力,用力張大口呼吸喘氣及吸氣,所戴囗罩很快因為口水、汗水、鼻水浸濕,而濕透的囗罩沒有阻擋病毒飛沫功能。保持安全距離,是戶外運動防疫秘訣。

嘉義植物園創立於1908年,占地8.6公頃,許多在地人都稱植物園是「百年城市綠洲」,與百年歷史的嘉義公園及5年前啟用的嘉義市都會森林公園,三處合計占地面積達36.24公頃,比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25.9公頃占地更廣,堪稱全台灣最大都會森林公園,也被稱為「嘉義市之肺」。

嘉義市府建設處指出,日治時期日本對南方國度想像,在嘉義植物園栽植試驗試種巴西橡膠、黑板樹、印度紫檀、桃花心木、鐵刀木及柚木等百餘種熱帶植物,讓嘉義植物園呈現出熱帶雨林異國風貌,防疫期間健康運動也不可少,許多市民都持續到植物園散步健走,享受大自然森林浴。

黃軒表示,運動狀態下會產生風速,根據國外學者研究,模擬人在運動(行走和奔跑)過程中,噴射出的飛沫顆粒,會在並肩一起、後背對角的後方,與直接在背後方3個位置落下。假設和運動者在同方向,且同條路徑跑步、健走,安全距離應至少為4-5公尺。

若有運動者一直在前面咳嗽,且又沒有保持運動安全距離,運動後手部也不要亂擦自己運動服和運動褲,因為他人的飛沫,仍可能降落在自身衣服褲子上。

新冠肺炎 防疫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