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鍾南山:新冠肺炎治癒後 肺纖維化程度較SARS輕

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照片/中國經濟網
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照片/中國經濟網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受訪時就大陸疫情表示,人們如果能夠做到積極防控、保持社交距離、平時不參加集會等,應該不會再出現疫情爆發情況,但局部少量的感染是不可避免的。

他又提到,與SARS相比,新冠肺炎患者治癒後,肺的纖維化程度比較輕。根據其團隊對部份病人肺功能檢查報告的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治癒者肺功能有些下降,但是相信隨著時間推移,它會慢慢恢復,他不認為病人恢復後會有很明顯的肺部後遺症。

據香港01報導,鍾南山表示,過去近3個月,大陸採取強力抑制政策積極防控,目前,大陸本土傳播情況較少。不過,境外疫情較嚴重,包括歐洲、美洲、非洲、東南亞等地區確診病例仍在增加。境外移入的風險依然存在,境外到中國人員存在較大感染機率,且可能會傳染。

鍾南山說,目前中國正在嚴格篩查境外移入病例,即使有少許人員感染,一旦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就可以避免群體性爆發。日常生活中,人們如果能夠做到積極防控,保持社交距離,平時不參加集會等情況,他認為,應該不會再出現疫情爆發情況,但局部少量的感染是不可避免的。

復工、復產、復學方面,鍾南山談到,同一空間人群聚集時當然要提高警惕。不過,民眾自我保護方面做得較好,這種情況下互相傳染機率不大。

鍾南山表示,目前的臨床試驗表明,氯喹和瑞德西韋兩種藥對治療新冠有效。其中,氯喹對新冠肺炎的藥效較明顯,患者服用藥物後,病毒轉陰時間為平均4天。另外,有研究數據表明,使用瑞德西韋可以降低重症病人的病死率。

關於中醫藥在本次疫情中的價值體現,鍾南山說,中藥在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起到一定效果,不過,其依舊主張要用現代醫學的辦法對中醫藥進行認真考察。其中,研究發現,連花清瘟在治療新冠肺炎引起的組織細胞損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對於新冠肺炎輕症和普通型患者是有一定療效的,在減輕發燒、呼吸道咳嗽症狀方面有一定作用。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