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比安全社交距離遠兩倍 研究:4公尺內仍有新冠肺炎病毒

新研究檢驗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病房空氣樣本,發現病毒的傳播距離可遠至4公尺。圖為武漢臨時醫院。
新研究檢驗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病房空氣樣本,發現病毒的傳播距離可遠至4公尺。圖為武漢臨時醫院。
法新社

一項新研究檢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病房空氣樣本,發現病毒的傳播距離可遠至4公尺,比目前建議民眾在公共場所保持的社交距離還遠兩倍。

但科學家也提醒,在這段距離發現的少量病毒,不一定具傳染力。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新興傳染病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今天發表中國研究人員的初步調查結果,為病毒傳播方式的激烈辯論增添新資訊。

法新社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團隊率領的研究人員,檢驗了新冠火神山醫院一間加護病房與一間COVID-19病房的物體表面及空氣樣本,這兩間病房在2月19日到3月2日之間共收治24名病患。

他們發現,病毒主要集中在病房地板,「也許是重力與氣流影響,大多數的病毒飛沫都飄到地板」。

民眾經常觸碰的物體表面,像是電腦滑鼠、垃圾桶、病床護欄與門把等處,病毒量也較多。

研究團隊寫道:「此外,加護病房醫護人員的鞋底樣本,有半數驗出呈陽性反應。因此,醫護人員的鞋底可能成為病毒載體。」

團隊也研究所謂的氣溶膠傳播,也就是病毒飛沫微小到可在空氣中懸浮好幾個小時,與幾秒內就會落到地上的咳嗽或鼻涕飛沫不同。

他們發現,含有病毒的氣溶膠主要集中在患者附近與下風處,最遠可達4公尺;不過,在距離患者最遠8公尺的上風處,也發現有更少量的病毒。

研究報告執筆人寫道,令人振奮的是,醫院工作人員都未感染,「顯示適當的防疫措施可以有效預防染疫」。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