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王辰:別以為已經勝利了 大家只是對新冠缺乏想像力

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3日指出,中國大陸目前疫情防控效果明顯,但那只是組織仗,非科技仗,還不是歇口氣的時候。(搜狐健康網)
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3日指出,中國大陸目前疫情防控效果明顯,但那只是組織仗,非科技仗,還不是歇口氣的時候。(搜狐健康網)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3日指出,中國大陸目前疫情防控效果明顯,但在對新冠病毒的認識還遠遠不夠,對其傳播規律也缺乏想像力,所以還不是歇口氣的時候,還要對疫情是否反復保持足夠警惕。他坦承,中國大陸至今打的是社會組織仗,而非科技仗。

據「WHO知道」 騰訊微信,王辰在4月3日中國醫學科學院武漢感染性疾病及腫瘤研究中心成立會上指出,通過這次大疫,中華民族必須增長的智慧,就是對醫學科技的高度重視。目前中國的抗疫戰,主要打的是社會組織的仗,而非科技仗。應該少一些說漂亮話的人,多一些目光冷靜、頭腦清醒、行動穩健迅捷的科學家。

王辰表示,一些西方國家施行實質性的「群體免疫」策略,以犧牲年老體弱者的生命為代價,換來人群整體免疫水平的上升,疫情之後能夠放心打開國門。中國則將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不放棄一個患者,後期可能面臨被動局面,對中國大陸的經濟社會發展、國際交流和開放帶來不利影響。

王辰強調,在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上的一個最重大的問題,就是必須把臨床和預防高度結合起來,這才是人間正道。世界上的經驗,社會發展的經驗都證實,概莫能外。重視什麼就把什麼獨立出來的管理體系,容易變成一種畫地為牢的局面,其結果就是獨木難支。

大陸中央防疫領導小組已經明確提出,各地尤其是重點疫區,要通過核酸及血清抗體檢測進行健康人群的流行病學調查。王辰說,通過核酸檢測可以發現無症狀感染者;通過抗體檢測可以反映人群的免疫水平;兩者結合可以對病毒規律和疫情走向有一個科學的評估,對於疫情防控有著深遠意義。

無症狀感染者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