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看新冠肺炎/蕭博仁:疫情後 復甦從國旅開始

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坦言「從事旅遊業卅年來,從沒見過這麼大的產業衝擊」。
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坦言「從事旅遊業卅年來,從沒見過這麼大的產業衝擊」。
圖/蕭博仁提供

曾歷經SARS、兩岸急凍和航空公司罷工等「旅遊業災難」,但面對這次的新冠肺炎,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坦言,「從事旅遊業卅年來,從沒見過這麼大的產業衝擊」。

蕭博仁說,十七年前的SARS疫情前後約維持三個月,民眾不敢出國,整體衰退大約半年多,但當年僅有部分國家爆發疫情,疫情結束後,大批遊客出國旅遊,持續到過年,人潮爆滿。近年華航機師、長榮空姐等罷工事件,旅行業大約衰退百分之廿,但三個月左右就恢復,旅行業雖然歷經多項災難,但復甦速度都很快。

散客難以支撐產業鏈

蕭博仁指出,這次新冠肺炎影響之深遠,遠大於之前各種災難,不僅席捲全球,台灣因此「鎖國」,疫情不像流感可能夏季、秋季流行,現在沒有結束的時間點,也不知是否爆發嚴重的群聚感染出現,讓人十分憂心。

「旅遊業因為這次疫情全面歸零」蕭博仁說,到六月以前,許多旅行社一個客人也沒有,但旅遊業是觀光產業龍頭,沒有旅客就不會組團,遊覽車、餐廳、景點和觀光工廠等產業鏈一路重創,唯一支撐的是散客,到花東或墾丁等空曠戶外地區,但仍不足以支撐產業鏈。

他說,旅遊業是「買空賣空」的產業,看似營業額很大,但利潤低,要積少成多,例如旅行社賣一萬元機票,只賺三百元,旅行社還需要人事和房租等成本開銷,若持續沒有進帳,後果很慘。

恐上千家旅行社倒閉

蕭博仁說,原本預期這次將有上千家旅行社倒閉,交通部推出紓困方案,旅行社每月補助十萬元,員工補貼一到二萬,這讓大部分旅行社可以喘口氣,撐到六月,但疫情若未能減緩,一定會出現減薪、倒閉等現象。

「旅行業前半年重創,後半年恐無法恢復」蕭博仁預估,超過九成的旅行社嚴重虧損,建議疫情趨緩後,政府應立即提出振興旅遊方案,從國內旅遊做起,慢慢復甦,透過國旅市場,讓觀光產業鏈開始有基本收入,屆時還需要國人協助,去戶外走一走,一同振興國內經濟。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