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奎寧+日舒可清除新冠病毒?教授道出「可憐的事實」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氯奎寧」可治療新冠肺炎。圖為含有氯奎寧成分的藥物。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氯奎寧」可治療新冠肺炎。圖為含有氯奎寧成分的藥物。
法新社

讀者陳祥在2020-3-21晚上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您好: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新冠救命藥「奎寧+日舒」5天痊癒? 醫:數據好到驚人 ,請問是否正確 …….摘要內容: 法國媒體近日也曝光研究,奎寧(Chloroquine)加上日舒(Azithromycin),號稱5天可清除100%病毒!醫師透露,檢視了感染研究中心的臨床報告後,認為人類將吹起反攻病毒的號角,直呼「數據好到不可思議!」詳細報導請見: news.tvbs.com.tw/life/1296536?from=Copy_content

上面的連結打開的是一篇TVBS在2020-3-22發表的文章,而它是引用兩位醫師前一天在臉書上的討論。但是,我到那兩位醫師的臉書仔細查看,看到其中一位醫師說「雖然實際上還是需要評估臨床改善的程度,但是治療的確出現了曙光」,而另一位醫師則說「本文不排斥媒體引用報導,但拜託各位媒體朋友們引用前務必先通知一聲,可以的話正式發稿前麻煩讓我簡單過目一下,以避免內容被誤解或過度解讀」。

也就是說,醫師口中的「出現了曙光」到了新聞媒體就變成「人類將吹起反攻病毒的號角,數據好到不可思議!」,而醫師拜託新聞媒體「避免內容被誤解或過度解讀」則毫無保留地被新聞媒體「誤解和過度解讀」了。

事實上,由於這項法國研究在美國也被過度解讀(包括川普總統),因而出了人命。請看Fearing coronavirus, Arizona man dies after taking a form of chloroquine used to treat aquariums(擔心冠狀病毒的亞利桑那州男子在服用一種用於處理魚缸的氯喹後死亡),以及聽信川普!美國一男性服用氯奎寧抗病毒、不幸身亡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公衛專家佛奇(中),對於羥氯奎寧治療新冠肺炎是否具療效各說各話。<br />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公衛專家佛奇(中),對於羥氯奎寧治療新冠肺炎是否具療效各說各話。
歐新社

普羅大眾因為過度恐慌而犯錯,也許說得過去。但是,醫生因為過度恐慌或貪得無厭而犯錯,則是不可原諒,必須予以最強烈的譴責。

專門從事深度調查的網站ProPublica在2020-3-24發表Doctors Are Hoarding Unproven Coronavirus Medicine by Writing Prescriptions for Themselves and Their Families(醫生正在為自己及其家人開處方來囤積未經證實的冠狀病毒藥物)。它的第一段是:根據藥劑師和國家監管機構的說法,有兩種被吹捧為可能的冠狀病毒治療藥出現全國性的短缺,而這部分是由於醫生不恰當地為家人,朋友和自己開處方。」

隔天,專門從事醫療政策報導的Kaiser Health News也發表Why Hoarding Of Hydroxychloroquine Needs To Stop(為什麼囤積羥氯喹需要停止),而它也一樣是在報導,由於很多醫生和牙醫非法開假處方給自己和家人,全美正出現羥氯喹短缺。

羥氯喹是狼瘡病的治療藥,而由於許多醫生和牙醫的貪婪,狼瘡病患現正面臨無藥可買的險境。

可憐的事實是,所謂的「數據好到不可思議!」,也只不過就是區區6個接受「奎寧+日舒」治療的新冠病患。何況,幾個禮拜前被吹捧得天花亂墜的神藥「瑞德西韋」,現在不是已經被醫生和新聞媒體說是「和標準治療相差無幾」了嗎?那,醫生和新聞媒體為什麼永遠就不能記取教訓 – 牛吹得越大,爆炸聲也就越響亮。

川普總統吹牛,是有他的政治考量。醫生和新聞媒體吹牛,是什麼考量?醫生非法囤積尚未證實的藥,又是什麼考量?

原文:新冠神藥,群魔亂舞

新冠肺炎 瘧疾 紅斑性狼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