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只要穿實驗衣?規定曝光!新冠檢體防護建議恐交叉感染

這次防疫之戰當中,檢驗人員、醫護人員、醫院清潔人員等第一線,「可能都是政府心裡最軟的一塊。」本報資料照片
這次防疫之戰當中,檢驗人員、醫護人員、醫院清潔人員等第一線,「可能都是政府心裡最軟的一塊。」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至今,台灣已驗逾2萬7000件檢體,每天新通報疑似檢體在800至1000件上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估,處理上述檢體的第一線醫檢師大約有200人。根據指揮中心修定之新冠病毒實驗室生物安全指引,除了目前確診條件要求的病毒核酸檢測,因病毒量較高,有要求穿防水隔離衣,其他包括大部分檢體、有氣膠附著風險的步驟,衣著部分還是只要「實驗衣」。

對照前後版本可發現,最初連核酸檢測都只要穿實驗衣,後雖改防水隔離衣,卻因為嚴重缺貨而形同虛設。指揮中心近日才開始補足各家醫院及實驗室的防水隔離衣安全庫存,但在這之前所驗的上萬件疑似和確診檢體,都是實驗室自行設法拉高防護做完。雖然防水隔離衣有補貨,但為了節省用量,原本規定氣膠步驟都要穿防水隔離衣,最近又改成只要有生物安全櫃,穿實驗衣就好。

防水隔離衣缺貨解決了,還有個大問題,就是「實驗衣」。有醫檢師反應,實驗衣本就不是天天換洗的裝備,但帶有病毒的氣膠可附著遇任何物品表面,包括實驗衣的袖口,若完全按照指揮中心的規定,明顯有交叉感染的疑慮。專家建議,疫情期間,實驗衣應天天換洗;若無足夠可換,又會處理到疑似檢體,至少要在實驗衣外面套一件布質隔離衣,驗一次疑似檢體就換一件。

專精於實驗室風險管理的醫檢師全聯會常務監事、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檢驗科主任高智雄表示,在疾病管制署3月20日更新之「實驗室人員進行疑似或確診新冠肺炎檢體操作之個人防護裝備與安全設備建議對照表」當中,只有處理「咽喉擦拭液、痰液、下呼吸道萃取液」之「核酸萃取」,以及在無生物安全櫃情況下進行進行開蓋、移液、研磨、分裝、稀釋等較容易產生氣膠的程序,才需要穿防水隔離衣、戴N95。如果有生物安全櫃可以防止氣膠逸散,以上程序就只要穿實驗衣。

上述規定看在專家眼中,是有疑慮的。高智雄表示,一般實驗衣並非每天換洗,但許多步驟有產生氣膠或噴濺的風險,就算有生物安全櫃進行抽氣,手還是要伸進去操作,新冠病毒很可能附著在衣袖,被帶出來,造成環境汙染,引起一連串的環媒傳播(formite transmission)。

因此,包括高智雄所管轄的實驗室,以及許多同感困惑的檢驗單位,早已自行提高防護。高智雄說,只要接到醫師通知將送驗疑似新冠肺炎檢體,他們會自行在實驗衣外面,再套一層布質隔離衣。醫院的布質隔離衣存量大,而且有專門清消程序,可以重複使用,沒有缺貨問題。

有醫檢師感嘆,口罩因牽涉到民怨,是政府最優先解決的事項,但在確診數和檢驗量上升的同時,實驗室卻長期一直苦於防護規定不適當、物資缺乏、人力不足、無償加班、無風險加給等困境。這次防疫之戰當中,檢驗人員、醫護人員、醫院清潔人員等第一線,「可能都是政府心裡最軟的一塊。」希望指揮中心除了再三感謝第一線,也能對於第一線的困境有更多即時和具體的回應。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