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致味嗅覺喪失? 醫師:我國無相關個案報告

NBA染疫球星戈貝爾回報自己喪失味覺嗅覺。美聯社
NBA染疫球星戈貝爾回報自己喪失味覺嗅覺。美聯社

外電報導,一名確診新冠肺炎的媽媽聞不到孩子尿布臭氣薰天,並指出失去嗅覺、嗅覺變差或失去味覺是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重要症狀,出現這些症狀者應自我隔離七天。然而醫師表示,我國的確診個案仍以發燒、喉嚨痛等下呼吸道症狀為主,並沒有特別針對味覺、嗅覺喪失的個案報告。

NBA現役球員中最先確診的爵士中鋒戈貝爾(Rudy Gobert)便發推特更新自己的現況,失去嗅覺跟味覺顯然是症狀之一,「過去四天未聞到任何東西。」我國案75也曾通報自覺嗅覺喪失,失去嗅覺和味覺是否主要症狀之一也引起關注。

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當時便針對案75表示,這些症狀和新冠肺炎沒有關係,為醫師安全起見通報時所做的詳細描述。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則表示,回顧目前我國解隔離的病患中,並沒有味覺、嗅覺喪失的併發症狀。我國新冠肺炎的個案主要仍下呼吸道症狀為主,包括發燒、咳嗽、全身倦怠、喉嚨痛和頭痛,上呼吸道症狀如鼻塞、流鼻水反而較常見於流感而非新冠肺炎。

黃高彬也指出,病毒感染少有味覺、嗅覺喪失的併發症,主要為顏面神經功能喪失。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則表示,目前個案最多的中國大陸病例報告中,也都沒有出現類似症狀描述,或許需要更多報告出來才能確認;但以我國的確診個案來說,並無相關報告。另外,也必須確認為暫時性或永久性的味覺和嗅覺喪失,有些鼻塞症狀也可能導致暫時性的嗅、味覺喪失。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