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單日檢驗能量有剩 醫師仍不建議開放民眾自費

台灣強力圍堵從國際反撲而來的新冠肺炎,並大規模回溯追蹤或採檢以防無症狀的漏網之魚。19日單日的檢驗量創下新高,但不到我國單日檢驗能量的一半。有專家建議不一定開放民眾自費,但可考慮擴大篩檢、或具呼吸道、發燒、頭痛等症狀者醫師就可主動篩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有限的醫療資源還是要先用在高風險民眾身上。

指揮中心昨表示,防疫單位目前最大檢驗量能是單日3400份,而19日單日就篩檢了1400份,為目前單日最大量。台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張濱璿表示,政府雖已禁止外籍人士入境,但由於新冠肺炎病毒的症狀初期與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狀類似,甚至可能沒有症狀,目前為止均是以旅遊史、接觸史合併發燒及呼吸道症狀進行篩選後,才進行轉診或採檢。

張濱璿說,日前已出現過幾例無症狀,且已在社區活動後才發病的個案,接觸者有可能遭受不同程度感染,甚至向外傳播。他認為,僅以接觸史及旅遊史作為診斷依據似乎已有所不足。建議政府可對疫情考慮擴大篩檢,或參考像流感般,具較嚴重呼吸道、發燒、頭痛等症狀者民眾就醫時,醫師就可納入主動篩檢的對象。此舉仍建議在醫院端,診所端因恐無相關設備,則透過轉診方式進行。

至於是否開放民眾自費篩檢,他說,民眾容易因疫情增長情況而感到畏懼擔心,造成一窩蜂篩檢,使檢驗端更辛苦。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雖然目前還有量能、也持續擴充當,但有限的醫療資源還是要先用在高風險民眾身上,故目前資源還是要先鎖定可能遭感染的高風險族群。至於快篩,目前的確還沒有成品上市,若開發出來,希望能商品化來供檢驗上大量使用。

新冠肺炎 呼吸道感染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