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香港中大研究發現糞便檢測可識別隱形新冠肺炎患者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陳基湘認為,糞便檢測是另一種能夠於社區感染的早期偵測工具,有助識別病徵輕微、甚至無病徵的隱形患者。(香港電台照片)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陳基湘認為,糞便檢測是另一種能夠於社區感染的早期偵測工具,有助識別病徵輕微、甚至無病徵的隱形患者。(香港電台照片)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分析了來自香港14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超過300個樣本,包括痰、鼻咽液、深喉唾液、血液、尿液和糞便、發現不論病情輕重,所有患者的糞便樣本都可驗出新型冠狀病毒。14名患者中,有3個即使在其痰和深喉唾液樣本已經沒有發現病毒,但糞便樣本仍然可檢測到。

據香港電台報導,香港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表示,現在香港民眾可以自行在家抽取三種樣本到化驗所檢測,包括痰、深喉唾液以及糞便,當中以痰檢測到的病毒量最高,但由於不是所有患者都有痰液,而深喉唾液樣本的假陰性機會可以高達42%,認為糞便檢測是另一種能夠於社區採用的早期偵測工具,有助識別病徵輕微、甚至無病徵的隱形患者。

陳基湘表示,若患者的糞便帶病毒,而如廁後沒有徹底清潔雙手,可能會遺留病毒在水龍頭、門柄,提醒民眾在公共場所,要隔著紙巾或酒精紙巾才觸摸水龍頭和門柄,離開洗手間後也一定要用酒精搓手液消毒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計劃為100位即將入住檢疫中心的確診病人密切接觸者,尤其是參加過旅行團等感染機會高的人士,化驗糞便和深喉唾液樣本,希望能盡快識別患者,協助制訂日後的檢疫方案。

新冠肺炎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