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研究:新冠輕症轉重症 最快1周惡化

雖然不必對新冠病毒無謂恐慌,但也絕不能掉以輕心。圖為奧地利邊境官員正在為由義大利來的旅客量體溫。(美聯社)
雖然不必對新冠病毒無謂恐慌,但也絕不能掉以輕心。圖為奧地利邊境官員正在為由義大利來的旅客量體溫。(美聯社)

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五分之四的人只有輕微或中度症狀。如果病毒滯留在鼻腔和喉嚨中,他們頂多就是咳嗽和喉嚨痛而已。

可是如果感染擴及肺部,病情就會如滾雪球一般,一下變得非常嚴重。

在大多數情況下,病毒會先由鼻子開始,然後攻擊保護呼吸道的上皮細胞。如果它停留在上呼吸道,患者就會出現類似於普通感冒的症狀。他們雖具有傳染性,但仍可活動,仍可能出入公共場所。

有10%至15%的中度病例中,病毒沿氣管向下,落到肺的外周,攻擊兩種肺細胞──纖毛細胞,以及產生黏液的細胞,這種黏液可以防止病原體並潤滑呼吸道。

國家地理雜誌報導,研究冠狀病毒的馬里蘭大學醫學院副教授佛萊曼(Matthew B. Frieman)假設,COVID-19病毒會像SARS病毒一樣追捕纖毛。

纖毛細胞會把如花粉或病毒之類的碎屑由肺部清除。如果它們因感染病毒而死亡,纖毛就會脫落,使患者呼吸道充滿液體和碎屑。到了這個階段,許多患者會呼吸急促,兩個肺葉都會發展出並不危及生命的肺炎,於是啟動免疫系統反應:免疫細胞充斥肺部,清除器官並修復損傷。

但在嚴重的情況下,人體可能會過度反應,不僅殺死受病毒感染的細胞,也殺死產生黏液的細胞和纖毛等健康組織。結果造成更多的碎屑阻塞肺部,使肺炎惡化。

於是病情由七、八天前的輕度感染,升級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的嚴重肺炎。患者的病情會迅速惡化,需要維生系統支持對抗ARDS。即使病人存活,也通常會有永久性的肺部損傷。

免疫系統 COVID-19 冠狀病毒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