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案40、以色列人都復陽? 醫師:恐從頭到尾都是陽性

鑽石公主號。路透
鑽石公主號。路透

新冠肺炎確診數擴及全球,國內也已累積41例個案,但近日陸續出現患者治療後,返國採檢又呈陽性的確診例子。如第40個案返台後確診,鑽石公主號的以色列人返國時確診、而使11人台灣旅遊團離境後昨天返台。如此陰陽反覆,讓外界好奇是新冠肺炎病毒太強、或是採檢出現問題?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病毒採檢時會受多種層面影響,如技術、時間點、範圍大小、試紙品質,甚至患者人數、病毒量等,都可能擾亂影響檢測結果。他認為,上述兩患者可能「從頭到尾都是陽性」。

黃立民說,日前的個案40與昨日的以色列再度確診個案,都有共同點,皆為鑽石公主號郵輪上乘客。日方派多少採檢人員他不清楚,因採檢在遊輪上、設備可能較不完善,且當時郵輪上有3000多名乘客,除採檢耗時外,氛圍一定不好,若民眾配合度低、採檢時亂動,採檢人員只「輕輕碰一下」咽喉,都有可能影響採檢的檢體品質。

另外,確診患者後續雖經治療,但若日方採檢時採鼻咽試劑、咽喉等方式採檢,有可能病毒量較低而顯示陰性或弱陽性,而誤以為治癒;又或者是病毒藏在呼吸道深處沒驗出來,直到放行回國後,因各國採檢方式不同,若深入呼吸道或取痰液採檢,或攪拌的範圍大一點而驗出陽性。

黃立民說,上述兩患者雖在日本接受治療,但可能一直都是陽性,只是治療後因採檢方式不同而沒檢測到。

因此,他也贊同指揮中心現在以較嚴謹方式,在醫療量能足夠的情況下,採三次採檢陰性才會讓患者出院。黃立民說,因一次檢驗可能有三成機會偽陰性,兩次則降為一成,第三次可能會降到3%以下,故三採陰、驗錯的機會就很低。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遊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