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量體溫恐致漏診?鍾南山:逾半患者入院沒發燒

專家研究報告要點。資料來源:鍾南山及許樹昌等專家論文,載於「新英倫醫學雜誌」
專家研究報告要點。資料來源:鍾南山及許樹昌等專家論文,載於「新英倫醫學雜誌」

由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領銜的「中國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臨床特徵」研究論文,近日在國際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上發表。論文發現,逾半患者入院時無發燒,超過四成患者肺部X光檢查無異常,顯示有徵狀輕微的「隱形病人」。論文並指出,單靠量體溫作初步判斷,可能出現「漏診」。

南方都市報報導,論文顯示該研究病死率為1.4%,相較於SARS-CoV和MERS-CoV(中東呼吸症)較低;新冠肺炎患者中位潛伏期為4天,重度、非重度組新冠患者各有一例患者的潛伏期達24天。

該研究納入來自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1月29日來自全國31個省(市)共552家醫院的1099例確診新冠肺炎患者,其中926例為非重症,173例為重症。

研究指出,截至2020年1月29日,有7736例新冠肺炎患者在552家研究中心住院治療,研究團隊獲得了其中1099例患者(14.2%)的臨床症狀和結局數據,其中武漢金銀潭醫院收治的患者量最大,為132例。

香港大公報報導,研究數據顯示,發燒及咳嗽為新冠肺炎主要症狀,但只有43.8%病人於入院時有發燒,至住院期間有88.7%病人發燒,67.8%病人有咳嗽,而腸胃症狀不常見,只有3.8%病人有肚瀉,83.2%的病人入院時出現淋巴細胞減少。放射診斷方面,只有59.1%接受肺部X光檢查的病人有異常,接受電腦掃描的病人則有86.2%發現影像異常,56.4%接受電腦掃描病人出現「磨玻璃陰影」(ground-glass opacity)。

報導引述論文指出,新冠肺炎無發燒患者的比例比SARS(1%)和中東呼吸綜合症(2%)高,如單以體溫監測個案,可能會遺漏病徵輕微的病人。

南方都市報指出,在治療方面,大部分患者(58.0%)接受了抗生素靜脈用藥,35.8%接受了奧司他韋治療;41.3%接受了吸氧治療,6.1%接受了機械通氣。重症患者接受機械通氣的比例高於非重症患者。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