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隔離嚴謹專家猛讚 新加坡防疫…2原因台灣學不來

新加坡政府2周前宣布疫情升級警報,引發民眾恐慌,8日將民生必需品掃購一空。
新加坡政府2周前宣布疫情升級警報,引發民眾恐慌,8日將民生必需品掃購一空。
(路透)

新加坡一名戴著口罩的男子19日在濱海灣岸邊走廊散步。<br />(路透)
新加坡一名戴著口罩的男子19日在濱海灣岸邊走廊散步。
(路透)

鑒於2003年SARS疫情的慘痛經驗,新加坡政府此次對新冠肺炎疫情祭出嚴格防疫政策,包括頒布陸客旅遊禁令,積極追蹤確診病患活動史和其密切接觸者,並要求去過中國大陸的勞工隔離14天。專家指出,星國防疫有其獨特性,包括國土小容易追蹤,政府財力雄厚且控制力強,因此別的國家難以複製星國的防疫策略。

路透報導,51歲美國籍女子金珍熙(音譯)剛搬到新加坡社區大樓後不久,疫情就爆發,她得知同社區有一例確診病例後隔天,一名氣度不凡的男子登門拜訪,詢問她家人的身體狀況,給了一些醫療用口罩,並向她保證政府全盤掌握疫情。金珍熙後來才知道,男子是政府高階官員。

動用警方、監視器 追蹤隔離數千人

金珍熙的經驗凸顯新加坡採取一絲不苟的方法對抗疫情,贏得國際讚譽,包括動用警方調查人員和監視器追蹤並隔離2500多人。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說:「新加坡防疫仔細,毫無漏網之魚。」

國土不大 政府財力雄厚且控制力強

然而,專家表示,新加坡國土不大、財力雄厚且政府控制力強,其他國家要複製新加坡的防疫策略並不容易。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學家奧斯特荷姆表示:「若連新加坡都無法控制疫情,那我不認為有任何國家能做到。」

新加坡目前有八十四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是中國大陸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br />(路透)
新加坡目前有八十四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是中國大陸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路透)

為何病例多? 因追蹤接觸者能力強

新加坡人口570萬,至23日有89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是除了中國大陸以外感染人數第4多的國家,僅次於日本、南韓和義大利。但專家表示,星國病例多,原因之一是星國監測疾病的能力比較高。哈佛大學傳染病動態研究中心估計,由於星國監測疾病和追蹤接觸者的能力比較強,該國病例數會是其他國家的3倍。

國土大小也有關係,新加坡面積不到大陸武漢的十分之一,人口約為武漢的一半,這使疫情較容易控制。

新加坡自1965年獨立以來就是一黨獨大國家,對出入境嚴密控管,並立下嚴格法律管制潛在的病毒傳播者。星國上月底出現第1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時,政府立刻組織一支140人的團隊,負責詢問病人活動史,找出曾與病患密切接觸者並加以隔離。密切接觸的定義是和確診病患距離2公尺內並共處30分鐘以上的人。

監視器畫面 追查病患到過哪些地方

衛生部官員表示,找到這些密切接觸者的方式包括要求航空公司交出乘客名單、從監視器畫面追查病患到過哪些地方,並請警方協助搜查。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教授莊嘉穎(音譯)表示:「星國民眾普遍能接受政府這種侵犯隱私的要求,因此有助於追蹤疫情。」

參加新加坡航空展的廠商和工作人員9日經過會場的熱掃描儀。<br />(路透)
參加新加坡航空展的廠商和工作人員9日經過會場的熱掃描儀。
(路透)

隔離14天 未遵守勞工雇主都要罰

隱瞞疫情和提供不正確的資訊給官員是違法的。此外,違反隔離命令的民眾可處以最高1萬新加坡元的罰金(約台幣22萬元),或最高6個月監禁,甚至可能同時遭受這2種刑罰。當局也規定最近去過大陸的外籍勞工必須隔離14天,當局每天電話訪問和突擊檢查共1000多次,確保他們遵守規定,違者吊銷工作證,他們的雇主也會失去雇用外國人的權利。

政府WhatsApp 提供訊息和闢謠

星國政府透過WhatsApp群組發布資訊,有近40萬民眾訂閱,每天收到最新疫情訊息、防疫建議和闢謠通報。

果決應對 源於SARS曾釀30人死亡

星國果決的應對措施一定程度上源於2003年的SARS疫情,當年造成超過30人死亡,是大陸以外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星國也是本月上旬率先對陸客頒布旅行禁令的國家之一,這對身為全球交通樞紐的星國造成沉重經濟損失,因為大陸是星國最大貿易夥伴及遊客來源。

超過四十萬名新加坡民眾訂閱WhatsApp政府公共帳號,追蹤疫情最新動態。<br />(路透)
超過四十萬名新加坡民眾訂閱WhatsApp政府公共帳號,追蹤疫情最新動態。
(路透)

總理李顯龍已警告,疫情爆發可能使脆弱的經濟陷入衰退。然而,新加坡財力雄厚。以名目人均國內生產毛額來說,星國是亞洲最富有的國家,也是全球前十大富國。新加坡17日公布年度預算,其中,防疫和減緩疫情對經濟衝擊的預算就高達45億美元(約台幣1350億元)。

仍有失誤 提高疫情警報引發搶購潮

然而,星國的應對不免有些失誤。政府表示,2周前提高疫情警報時有些「誤解」,引發民眾恐慌,大肆購買民生必需品如白米、麵條和衛生紙。

高強度防疫 專家:恐無法持續

不過,星國高強度的防疫措施可能無法持續,特別是萬一疫情擴散更廣時。WHO旗下「全球傳染病通報反應機制」主席、新加坡流行病專家費舍表示:「我們不能一直取消所有常規手術,也無法一直阻止所有人去度假。最終,將不得不取消一些措施。」

印尼沒有確診? 哈佛:只是沒診斷出來

相對於新加坡積極想讓防疫滴水不漏,另一個東南亞大國印尼是另一個極端。人口2.8的印尼,和新加坡一樣是陸客熱門旅遊地點,但印尼至今沒有任何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讓專家覺得不可思議。

事實上,美國哈佛大學根據印尼和中國大陸武漢地區人員流動量推估研究指出,印尼應該已有新冠肺炎病例,只是沒有被診斷出來。

日籍男子 返國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日本 NHK 22日報導,一名日籍男子2月中旬去印尼旅行,返國後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大陸安徽省政府本月13日也表示,一名男子1月22日在從武漢搭機到印尼峇里島旅遊,1月28日從峇里島返回上海,2月5日確診。但印尼衛生官員說,這名男子離開峇里島8天後確診,無法確定他是在峇里島感染或返回上海才感染。

印尼衛生部長普蘭多說,印尼政府沒有大意,總統府和相關部會多次就疫情議題召開因應會議,全國醫院也持續通報,但至今疑似感染案例都已排除感染。

新冠肺炎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