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國內「疑」社區感染? 何美鄉:草率認定將誤判疫情局勢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邱德祥攝影

我國昨公布第19例、20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19例男性死亡且並未有旅遊史,引起社會關注國內是否出現首例「社區感染」,以及防疫是否升級。中研院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第19例確診武漢肺炎病人「不是無法追溯病源的社區感染」,且若草率認定社區感染,將誤判疫情的局勢。

副總統陳建仁在臉書表示,第19例雖可算是「社區感染」,但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的狀況,防疫等級不必升級。

人在馬尼拉的何美鄉在臉書表示,中港澳入境者是帶有病原的高風險群,台灣至今仍要求中港澳入境者居家檢疫14天。雖然第19例個案沒有出國旅遊史,但曾載過中港澳入境旅客,接觸到高風險族群的機率很高。因此,這名個案雖是本土病例,但不應草率認定這是追溯不到源頭的社區感染。

何美鄉也表示,此時若將有接觸感染源的病患,誤判為沒有接觸史的社區感染病例,將使防疫策略的執行面失去焦點。由於防疫策略是依據疫情動態發展局勢而定。一開始是隔離來自武漢的入境者來防堵病毒入侵,接著將風險擴大到中港澳入境者。

但是新冠肺炎病毒很難以「隔離政策」來杜絕病毒傳播,僅能減緩傳播速度,以爭取時間研發梗有效的防疫工具。若是此時過早認定這案例為社區感染,不但造成人民焦慮,難以正常生活,而使社會產能降低;而且更會引起國際拒絕台灣人入境,讓台灣在國際上更動彈不得。

何美鄉表示,新加坡雖有很多病人,但將其病人分為五個接觸感染群,而非四散於社區,不明來源的病例,因此這種關鍵性的判斷發言,防疫內行人都知道需要仔細分析才可開口。因此建議,國內專家群應儘速討論此案,給予防疫指揮官一個正確的判定,並慎重陳清事實。

何美鄉表示,台灣目前尚未社區感染,草率認定將誤判疫情局勢。圖/取自何美鄉臉書
何美鄉表示,台灣目前尚未社區感染,草率認定將誤判疫情局勢。圖/取自何美鄉臉書

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