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疑社區感染 蘇益仁:應拉高到國安層級

蘇益仁。本報資料照片
蘇益仁。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台灣增首例死亡個案,但因第19例也是台首例死亡個案,感染源仍不明,且第20例的弟弟也確診,故目前有社區感染疑慮。但學生下周二即將開學、之後清明節台商返鄉潮等,政府防疫是否升級、民眾如何因應?專家表示,政府應面對「疑似社區感染」,且防疫作戰未來更為複雜,有必要提高防疫等級、甚至是「國安層級」。

指揮中心昨晚公布國內第19、20例新冠肺炎患者,第19例也是台首例死亡個案,為61歲男性白牌計程車司機,近期曾載運多名回台過春節的台商,但感染源仍不明,因感染給第20例的弟弟,指揮中心指「疑似社區感染」,因評估僅零星個案,社區人傳人的可能性非常低,且目前掌握鎖定三名中港澳旅遊史之乘客,故正調查檢疫中。

前疾管局長、南台科技大學教授蘇益仁表示,他同意目前定調為「疑似社區感染」,因該個案有傳播給弟弟的事實,但政府不能說沒有社區傳染風險,因後續會不會再傳播又是一件事,得再觀察或源頭或有其他事的發生。

蘇益仁說,據指揮中心提供資訊,該名死亡確定個案無接觸史、旅遊史,雖深夜宣布以掌握三名中港澳旅遊史之乘客,但不等於就找到感染源,如這三名乘客不是指標案例,等於又回到社區感染,且那麼多台商中國回來,難道就都要認定為指摽?

他說,該個案弟弟目前也住院,同樣沒有接觸史、旅遊史,感染原因不明,這理應就是社區感染。

蘇益仁說,新冠肺炎台灣也經歷兩個月了,影響層面包含政治、經濟等外,民眾不可能持續口罩之亂,仍得生活,這不是指揮中心就能全盤做到的,故應慎重評估將防疫位階拉高到「國安層級」,如行政院甚至總統等通盤討論、制定策略。

而在接下來學生開學、台商清明返台潮上,蘇益仁說,政府應已了解很多病毒、傳人方式也慢慢清楚,如流感有致死率、但民眾也慢慢習慣般,故政府除目前防疫措施落實外,應多宣導讓民眾生活回歸「常態」,只是就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人群等大原則,進入電梯、醫院等接觸撫摸應消毒等,雖會比較不方便,但習慣就會回歸自然。

台大小兒部主任暨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有關擴大檢疫的部分,政府能再做調整的幅度不大。而民眾或學生防疫單靠戴口罩是不夠的,最主要仍得依靠個人的健康管理,避免接觸感染。

黃立民建議,民眾或學生在摸臉前、吃飯前,一定得先洗手,這是最好的健康管理方式;若自覺有呼吸道症狀者,可優先自主隔離,避免上班上課,也都能預防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