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每年流感死萬人、新冠肺炎危害沒流感大,為何會這麼緊張?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重。美聯社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重。美聯社

在全球關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之時,美國疾控中心公佈了一組數據:2019-2020流感季已致1萬人死亡,190萬人患病,18萬人住院,預測此次流感季中將會有210萬人中招。

從客觀事實來講,流感是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大的威脅,為什麼人們卻如此緊張新型冠狀病毒呢?就連美國總統川普幾乎每天都會就新型冠狀病毒發表推文。

新型冠狀病毒因為未知,所以人們恐懼

流感被稱為流行性感冒,但卻與普通感冒關係甚遠。流感是由一類特殊的流感病毒(包括A型和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相比普通感冒,它的致病源不同,因此也就具有更強的傳染性和更高的致死率。

所謂的流感季,一般是指從每年9月到次年5月之間的時間,當前正是其高發時期。流感病毒和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都屬於可引起呼吸道疾病的病毒。對於流感病毒,科學家已經研究了數十年,對流感的治療手段、發病症狀以及可能的流感暴發季節都有著充足的了解。

相比之下,我們對SARS-CoV-2的了解卻很少,因為它是一種全新的病毒。目前SARS-CoV-2的潛伏期、傳播途徑、症狀、嚴重程度和致死率,我們還在進一步深入了解。綜合現有研究的判斷,SARS-CoV-2感染的致死率約在1%~3%之間,遠高於流感。

不過,隨著疫情的進一步發展,這一數字還可能發生變化。人們恐懼的源頭主要還是因為未知。

流感病毒和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力不同

此次新冠疫情蔓延迅速的一項重要原因,就是SARS-CoV-2傳染能力很強。科學家常常用“基本傳染數”(R0)來評估病毒傳播的難易程度。通俗地說,就是評估一名感染了某種傳染病的患者,平均能夠傳染給多少人。R0值越高,這種傳染病的傳染能力越強。根據報導,流感病毒的R0值約為1.3。而對於SARS-CoV-2的R0,根據目前的研究,新型冠狀病毒的R0值約為2.2~3.77,具體值還不能確定。而且每種疾病的R0並不是一個固定的,不同地區會不一樣。目前看來它的傳染能力是高於流感病毒的。

新型冠狀病毒目前暫無特效藥物和疫苗

對於流感,很多人都知道,有疫苗,有完整的治療方案,有較為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包括奧司他韋,扎那米韋和帕拉米韋等。而針對COVID-19的特效藥和疫苗仍在研製和尋找中。雖然有些藥物體外實驗體現出潛力。但距離藥物通過臨床測試上市,同樣需要一段時間。

結語

無論是流感還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都建議大家勤洗手、少出門、戴口罩、勤消毒、多通風。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搜狐網》

流感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流行性感冒 恐懼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