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病毒疫情何時結束?美專家:現在遏制可能晚了

法新社
法新社

肆虐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是否會消失,抑或持續造成人類痛苦,相信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

聖荷西信使報(Mercury News)指出,傳染病學專家認為,這問題的答案取決於爆發疫情的中國是否能控制住病毒的傳播,否則,未來將有更多較貧窮、較落後的國家會成為新的永久性傳染病疫區,因此,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

自從去年12月首次發現新冠病毒以來,病毒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超越2003年SARS的死亡人數。 專家表示,儘管全球其他地區已經採取有效隔離新冠病毒患者的措施,但這種極端方式不可能永久實施,如果無法阻止病毒繼續傳播,新冠病毒可能會與其他如水痘、流感和普通感冒病毒結合,這些病毒就會永遠在全球範圍內散佈,直到有可以殺死病毒的藥物或疫苗出現為止。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主任瑞福(Robert R. Redfield)說:「傳染病一達到臨界點,就算是經過考驗的公共衛生預防措施也很難發揮影響力。」

專家表示,只要有一個國家讓這個病毒在人類的社會中立足,又缺乏資源阻止它傳播,那麼,其餘的國家將繼續受到病毒的威脅。最樂觀的情況是:這個病毒能在中國被控制並被根除。

這種情況其實有前例,那就是2003年的SARS。史丹福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副教授卡瑞特(Jan Carette)說:「SARS病毒已經消失。」

卡瑞特表示,如果中國的控制措施能生效,傳播速度減慢為每個感染者最多只能傳染一個人,那麼疫情就可能放緩,最終消失,但是這個結果還得取決於幾個因素,比如病毒傳播的容易程度、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無症狀患者是否能傳染他人等。

<br />法新社

法新社

另一個比較不樂觀的結果是:病毒在中國不受控制,並在其他國家紮根並持續存在,同時傳播到全球其他地區。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衛生安全中心傳染病學專家阿達利亞(Amesh Adalja)認為,現在遏制這種病毒可能為時已晚。

阿達利亞說:「現在是開始不去考慮如何遏制它,而是如何應對它的時候,我們必須重新調整醫療設施的用途。」

傳染病 SARS 新型冠狀病毒 公共衛生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